第B06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宇非凡的北京天坛
淡水鱼港夕阳美景
被误以为“秘密基地”的建筑
甜美清新的古朴旅游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玩推荐地 南靖土楼
被误以为“秘密基地”的建筑

广告

推荐理由:圈圈圆圆圈圈,连太空卫星也不能忽视的土楼群。

游玩攻略: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的遥感卫星在中国的闽西南山区发现了大量形状奇特的建筑,它们体态庞大,多呈围合结构,井然有序地坐落在山水之间,这到底是些什么建筑呢?一时间引发广泛猜测。有人认为这是外星人的秘密基地,据说,当时还有外国军事专家怀疑它们是与导弹发射相关的建筑,其实这些建筑与军事毫无关系,它们只是福建地区特有的一种民居,当地人称之为“土楼”。

当年默默无闻的福建土楼,如今早已声名远播。唯美大气的国产动漫《大鱼海棠》也将福建土楼再次带火,引发了一股游览土楼的热潮,荧屏中的土楼原型主要分布在永定、南靖、华安与平和等地。走进真实的土楼,会被它们巨大的体量与神奇的结构所震撼!土楼或方或圆,由夯土建成,一般都在三层以上,神秘与独特的福建土楼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楼内有书法和对联,还有耕读家书的祖训,一切都那么质朴。

土楼的形成与防御有着密切的关系。客家人是从西晋时期起由黄河中游一代逐步南迁到现在的江西、福建、广东诸省。因朝政腐败,群盗流窜为害,迫使散居在偏僻山区的人群聚族而居,集体防御。于是,由单家小屋建成连居大屋,进而建成多层高楼。土楼表现出来的向心性、匀称性和前低后高的特点,以及血源性聚族而居的特征,正是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的一个缩影。儒道追求天、地、人“三才”合一,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典型的特征之一。

每一座土楼都有一段历史和故事,黄墙黛瓦的背后,诠释了客家人满满的智慧,塑造了深厚的客家文化符号。那些青山绿水中的夯土围楼,山海经里的帝江穷奇,和夜晚随风飘曳的红灯笼,历史悠久的济行桥,水墨画般的梯田,这些电影里的美景风光,来南靖领略。

推荐线路:南靖土楼、塔下村、云水谣古镇动车2日游

旅游贴士:入秋偶有小雨,请备好雨具,淡然观一场烟雨朦胧的土楼秋景;土楼饱经风霜,请爱惜建筑。

推荐旅行社:福建康辉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