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伯在家中突发心梗“救心高速路”及时抢救
二胎时代,你的“精力”跟得上吗?
10科室13位专家为市民义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伯在家中突发心梗“救心高速路”及时抢救
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半年,已救治40多例;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注意心血管疾病
剧烈胸痛超过20分钟,不要再忍,拨打120送医(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童颖辰

日前,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午休时间,福州的王大伯在家准备吃饭时突发胸痛,家人拨打了120,急救车将他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医院接诊后,胸痛中心一键式启动急性心梗救治,绕行CCU,搭起“救心高速路”,从王大伯进入导管室到开通血管,只用了20分钟。抢救及时,王大伯脱险。

据悉,福建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半年以来,已成功救治40多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专家提醒,秋冬季节天气多变,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胸痛等不适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拨打120送医。

事件:中午时分依伯突发胸痛

当天中午12时50分,63岁的王大伯在家中准备吃午饭时,突然出现心前区剧痛,伴大汗淋漓,家属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13时08分,福建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救护人员赶到王大伯家中,立即为他进行了生命体征和心电图等检查,王大伯呼吸急促,表情十分痛苦,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病情危急,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胸痛急救上演了!

20分钟搭起“救心高速路”

13时29分,王大伯在救护车上出现意识障碍、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情况更加危急了,急救人员立即予以电除颤,同时联系了医院的胸痛中心,并将心电图上传到胸痛中心网络平台。

13时30分,胸痛中心值班员将王大伯的情况向心内科主任熊尚全汇报,熊尚全主任立即丢下手中的午饭,指示患者心梗诊断明确,按胸痛中心流程,绕行CCU,准备介入手术,立即启动导管室,完善各项准备工作。

13时35分,导管室人员全部准备到位,严阵以待。

13时49分,救护人员将王大伯送达导管室,等候的医生立即为他施行冠状动脉造影手术,造影显示,心脏最重要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此时,王大伯再次发生室颤,意识丧失,现场医生们一边进行胸外按压和电除颤,一边迅速将导丝通过闭塞病变处,使用球囊开通闭塞的血管,王大伯室颤不再发生,胸痛很快缓解。

提醒:

秋冬心血管疾病高发发生胸痛打120送医

熊尚全主任提醒说,秋冬季节天气多变,心血管疾病高发。急性心梗发病后,尽早开通血管,使心肌得到再灌注是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患者愈后质量的关键。胸痛中心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医疗模式,使胸痛的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福建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半年以来,已成功救治40多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凡是发生持续的、剧烈的胸痛,尤其是超过20分钟以上,千万不要拖着、等着、忍着,因为这极有可能是猝死信号,最好在“黄金120分钟”内救治,一定要到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此外,患者不要自行前往就诊,应该拨打120。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