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打通断头 全市内河水网相连
拘传永安著名“老赖”目击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断头 全市内河水网相连
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13条断头河全部打通,河水动起来清澈起来,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水系治理很有成效
金港河原来是有名的﹃臭河﹄,经整治后现在是市民散步的好去处
龙津河引入增氧装置,让河水“活”起来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三江入城,水系纵横,福州城区共有上百条内河,水网密度全国罕见。而随着城市扩张与发展,内河随之出现污染等“城市病”。此轮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战,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解决内河存在的问题,打通断头河,实现内河水多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是此轮内河整治的重要目标之一。据了解,此轮整治,福州城区现存的13条断头河全部打通。如今,全市内河实现水网相连、四通八达。

龙津河实现“双龙”补水

位于仓山区的龙津河,源起福建公安交通专科学校,经上三路、南台路、六一路南段、连江南路后至江边村汇入闽江北港,全长4.4公里,沿线居民区密集,仅小区就有21个。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龙津河畔,看到往日静滞不动的河水已经流淌起来,河水的腥味也没有了。对此,福州市水务集团有关人士介绍,龙津河的水质改善,得益于诸多举措,其中一项就是,上游的断头河被打通。

该人士介绍,龙津河的上游是阳岐河和跃进河,其中阳岐河与乌龙江相连,但过去阳岐河和跃进河有700米的断头,导致龙津河无上游来水,加上周边居民区排污,导致河水污染,出现黑臭。

此轮整治中,上游断头被打通,龙津河实现“双龙”补水:上游,乌龙江的江水经阳岐河、跃进河,流入龙津河,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下游,闽江水随着潮汐,为龙津河补水。

工人们手拉肩扛清淤布管

早在2010年,龙津河就经历了一次整治,但没有实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对此,该人士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沿河的施工空间不足,龙津河沿线小区密集,并且主要是商品房小区,河道紧挨着小区围墙或居民楼,施工条件很差。

为了破解该难题,市区两级部门努力为河道争取了最大限度的施工空间,但还是很有限,为此,在部分施工河段,工人们只能靠手拉肩扛的传统方式,替代机械作业。施工方介绍,在龙津河的整治过程中,最高峰时有250多人同时作业。

在一阵阵吆喝声中,一铲铲淤泥被挖起,一根根排污管被放下……龙津河的截污、清淤等工作,按步骤持续推进中;在沿线居民的关注目光中,龙津河水一点点动起来,慢慢清澈起来,臭味也逐渐散去。

高质量高标准进行水系治理

和龙津河一样,在过去因为断头、无上游活水注入,导致问题凸显的内河,在城区共有13条。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此轮水系整治过程中,这13条断头河全部打通。

比如陈厝河,流经盛辉物流、纺织企业、城中村后,最终流入凤坂一支河。但因断头,河道无天然水源补给,在过去,河水污浊,河底淤泥厚,河道中垃圾遍地。如今,断头被打通,陈厝河直接和新规划的晋安湖公园相连接。

比如茶园河,起源为火车站商贸城附近,向西南方向延伸,依次横穿过北环中路、香槟路、环南路与茶园路,最后汇入晋安河,因断头,往日河水污浊。整治中,茶园河新建设了一条1098米的生态补水管,每日有1万立方米的晋安河水被引入茶园河。

再比如金山片区的金港河,北与洋洽河对接,南和台屿河对接。由于没有活水,在过去,水体黑臭问题一直困扰着这条位于仓山万达旁的内河。如今,随着断头被打通,金港河已和周边5条内河实现水网相连。

本月中旬,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副市长杨新坚,以及相关部门人士督导城区水系治理项目,冒雨徒步近10公里,尤猛军在现场再次重申,水系治理要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福州内河水网要相连、四通八达,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水系治理的成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