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年底 琅岐将喝上连江水
省安监局原局长陈炎生一审获刑14年罚300万元
谎称手被车门夹 强拦公交要上车
楼下起火 邻居叫醒熟睡母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底 琅岐将喝上连江水
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建成后,日供水可达10万吨,将给琅岐居民用水增添一道保障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黄新锦 郑婷

海都讯 明年底,福州琅岐居民将喝上来自连江的自来水。昨日,记者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获悉,为解决琅岐供水不足而建设的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正加速推进。该工程总投资1.4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总投资的三成,预计明年底实现全线贯通。管线通水后,每日最多可向琅岐供水10万吨,给琅岐居民用水增添一道保障。

隧洞+管道,完成全线供水

建设单位琅岐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于去年底开工,工期两年,从位于连江县阳岐村的连江远洋渔业公司基地附近接水,输水线路往东南方向穿越闽江长门水道,到达琅岐岛规划滨江西路,之后沿规划滨江西路、规划院前路、现状环岛路至董安村,终点为琅岐海峡水厂原水调节库——幸福水库。

输水线路总长6.927公里,通过输水隧洞和输水管道结合的形式,日供水量最高可达10万吨。其中,输水管道约5.2公里,输水隧洞约1.7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远洋渔业公司至滨江西路输水管道、滨江西路至董安村输水管道、董安村至幸福水库输水隧洞、幸福水库出水口等。

“整条输水管道的建设,可分为三段,滨江西路至董安村一段输水管道使用了顶管施工的技术,进展顺利;而远洋渔业公司至滨江西路一段输水管道要穿越闽江,董安村至幸福水库输水隧洞需爆破施工,是影响工程能否如期完成的两个重要节点。”该负责人表示,明年春节前,滨江西路至董安村输水管道将实现贯通。

过江输水管,管径达1.2米

施工单位福建六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江西路至董安村这段,是从陆地埋设输水管,而输水管道穿越闽江和输水隧洞施工的难度更大,有望于明年春节后全面进入两段施工。

“过江段输水管的管径为1.2米,穿越总长度约2公里,这样长的穿江距离,在类似工程中并不多见。而穿江过程中,还要避开琅岐闽江大桥下的两处锚地,所以设计成双曲线路径,意味着对施工方案和工艺的选择提出了更高要求。”施工方表示,原设计穿越地层主要在河床的淤泥质土(含沙)地层,考虑到承载力、稳定性等因素,又调整至黏土层地质,降低了未来管道运行的风险。

记者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获悉,琅岐现阶段供水依赖2006年建成的过江管道,由岛外引水入岛,每天供水量只有两万吨,已经不能满足琅岐岛内用水需求。据悉,被誉为“闽江口明珠”的琅岐岛,将打造成以生态旅游度假、智慧创意等综合服务为主体的国际生态旅游岛。福州市琅岐海峡水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琅岐岛的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以及各项建设项目的落地,人口增多,琅岐岛用水需求量也逐步增大。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