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浪狗养家中 一到中午就狂叫
树枝突然落下 小车司机被砸趴
16岁男孩 5楼坠落2楼平台
接了个退款电话 女子被骗1.4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了个退款电话 女子被骗1.4万
假客服报出网购订单信息,福州这位市民信以为真,结果“被贷款”;“双11”即将来临,警方提醒小心8类骗局

N海都记者 吴臻

海都讯 “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淘宝客服,表示因产品问题,要全额退款,结果操作到最后,却莫名背负了1.4万的债务。”日前,福州市民王女士拨打海都热线95060讲述了其被骗的经历。

王女士称,她今年年初网购了一台价值169元的养生壶,6月底却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说要给她退款。“对方说出了购买时间、产品型号、送货地点。”王女士说,她便相信了。

按照对方的提示,王女士添加了一个支付宝账号,在扫描账号下方的二维码后,进入一个“退款页面”,同时根据页面提示,输入银行卡账号及密码。没多久,王女士不仅收到169元退款,同时还多收到了1.4万元。

这时,对方表示多出来的钱是误操作造成,希望王女士退款。王女士便到家附近的银行柜台,给对方转账1.4万元。没想到7月底,王女士却收到了一条催她还款的短信。“直到这时,我才知道我被贷款了1.4万元。”王女士说,事后她才发现多打到卡上的钱,其实就是这笔贷款,“不知道骗子怎么在未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给我贷了款。”

昨日,海都记者根据王女士提供的支付宝账号,进入骗子的支付宝页面,支付宝名为“金牌助理”,填写的地区为福建龙岩,其支付宝没有实名认证。在支付宝的下方,有一个二维码。记者尝试扫描,发现该二维码因包含恶意欺诈内容,已被停止访问。

□警方提示

8类网购诈骗需小心

“双11”即将来临,不少市民正忙着填满购物车,而此时骗子也在忙着布下骗局。近期,福州警方发布8类与“双11”购物相关的诈骗手段,提醒市民谨防被骗。

其中第一种,便是王女士遇到的退款诈骗。警方表示,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客户网购信息后,冒充客服与客户联系,以交易订单故障或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需要退款为由,骗取客户网银账户或第三方支付账户名称、密码及验证码。

第二,要小心不明链接,这些链接可能是木马病毒。

第三,中奖诈骗,市民收到此类信息时,一定要仔细核实。

第四,小心以次充好骗局。

第五,小心价格虚高骗局。

第六,小心虚假海淘,跨境物流信息、购物小票都可以假冒。

第七,到付骗局。警方表示,近期有网友莫名其妙收到快递,而且要求支付货款,且不让验货。如果你付款,就上了骗子的当。

第八,小心代付骗局。骗子会通过聊天工具,伪装成亲戚好友,让帮忙代付。一旦代付成功,就会被拉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