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花溪整治 打造“福州样板内河”
乌龙江沿岸 拆了2万平方米渔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花溪整治 打造“福州样板内河”
沿岸全面截污、彻底实现河畅水清,还建起榕树主题公园,其中一棵编号“闽A00002”的一级古树名木,是福州“十大古榕”中的甲天下榕
流花溪经过整治后,水清岸绿,古榕偎依在清水之畔,生机勃勃
﹃甲天下榕﹄树形奇特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昨日傍晚,福州浦上大道旁的流花溪畔,不少市民行走在沿河游步道上,不时惊叹,流花溪变化真的太大了,太美了!这里真的是福州内河的样板河。

流花溪上接横江渡,在湾边水闸汇入乌龙江,以浦上大道为界,北侧为金山公园段,此次纳入整治的为南侧部分,长4.3公里。曾经,这里河水污浊、水葫芦遍布,沿线居民深受困扰。而如今,这里全面截污,全线通步道,修建了入水缓坡、生态驳岸,建起榕树主题公园,新种植了35类近700棵大榕树。榕树主题公园内,有不少原生态古榕,其中一棵编号为“闽A00002”的红榕,是一级古树名木,位列福州“十大古榕”,名叫甲天下榕。

拓宽、清淤,黑臭水沟变宽阔河道

据了解,此次整治的,是流花溪南段,始于浦上大桥桥头,东南至湾边水闸,长4.362公里。曾经,流花溪南段河道基本消失,淤泥淤积严重,截污管网缺失或破损,两岸污水直排,水葫芦遍河,是周边居民厌恶的黑臭河。

福州市水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整治中,流花溪河道开挖外运的土方量近40万立方米,实现河道拓宽和全面清淤。原先的水沟变为宽阔河道,其中,浦上大桥至浦上河段(浦上段)河宽30—50米,浦上河至湾边台屿河段河宽15—35米,台屿河段(湾边段)河宽18—80米,河道平均水深1.9米。

为了确保污水不入河,沿线设了约7公里截污管,接走了两岸污水排口21个,经市政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实现沿河全面截污。同时,沿河两岸修建的驳岸长度约9公里,全线贯通游步道。补水方面,利用靠近乌龙江较近的优势,利用潮汐进行水体交换,实现水多、水动、水清。如今的流花溪,彻底实现河畅、水清。

围绕古榕树群,打造特色榕树公园

此次流花溪景观提升,沿河共设有四大景观节点:榕树主题公园、香积烟雨、流花叠影和荷印秀色。其中,榕树公园极具福州特色。在流花溪高宅村段的河边,耸立着一棵树皮红色、树形奇特的古榕,树下立着一块刻着“榕树甲天下”的石碑。这就是位列福州“十大古榕”、编号为“闽A00002”的一级古树名木:甲天下榕,其历史和规格,可以和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榕树王相媲美。

据了解,这里除了甲天下榕外,还有着远近闻名的古榕树群,其中12株被列入一级、二级保护名录,榕树主题公园把这些古榕“包围”了起来,还搬来大叶榕、小叶榕、高山榕、菩提榕、橡皮榕等35类近700棵榕树。行走在园中,市民可以充分感受榕城福州的榕树文化氛围。

另外三景为:香积烟雨,以香积寺为特色。红墙的香积寺,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中更显古朴,在霏霏细雨中更添幽静。

而流花叠影位于流花溪杨周路至林荫路段,全长约1公里,利用场地竖向设置,提供丰富的景观层次。荷印秀色,位于湾边路至湾边水闸段,通过植物来设计开合空间,辅以驳岸缓坡入水,打造优美的蜿蜒岸线。沿途浅滩、生态岛靠栈道连通,新增天然游览路线及丰富的生态体验。

附近居民:这是家门口的“福水”

不少附近居民说,除了河道变宽、河水变清,让他们感受到流花溪巨变的,是沿线景观。据悉,此次整治,沿河打造缓坡入水的生态驳岸。整个南段,增加绿化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坚持“种大树、造绿荫”,共种植大、小乔木9141株,涉及樟树、柳树等乔木近50个品种。同时,还建设了5座横跨河道步行桥梁,跨径达40米。

为了方便市民,沿线建设4个停车场,共有停车位63个;儿童游乐设施3组,占地面积540平方米。

昨日采访中,不少家住沿线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流花溪今天的面貌,让他们感到惊叹,实在太美了。有居民说,过去,流花溪就是一条河沟,河水发黑发臭,满河面都是水葫芦,夏天路过,谁都不愿多停留。当流花溪开始整治时,他们满怀期待,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太出乎他们意料了。

“在家门口能有这么美的内河公园,这真的是我们的福气,要感谢福州此次内河整治。”市民冯先生说,福山福水福州城,在家门口,能有这份“福水”,是福州市民的福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