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开展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开展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
福建交警通过狠抓源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路面重点交通违法查处等多项举措,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南平高速交警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讲活动
三明高速交警全面加强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刘君华文/图

海都讯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10·26”视频会议精神,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部交管局部署要求,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总队已部署要求各地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为中心目标,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全力落实“除隐患、管秩序、广宣传、强应急”等重点措施。

携手开展隐患共治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事故预防“百日安全行动”中,我们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级道安办这个平台的职能作用,积极构建道路交通安全协同共治体系。主要有: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排查治理高速公路长下坡及团雾多发路段、国省道交叉路口和城市桥梁隧道、高架道路、环路及快速路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对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不足的,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通报道路主管部门及时治理。双向四车道以上路段,要推动加装中央隔离设施;交通流量大、安全隐患突出的国省道与农村道路平交路口,要推动加装“一灯一带”(交通信号灯、减速带)和让行标志;公路隧道和弯道路段,要施划中心实线,增设严禁超车标志。

每月对辖区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未处理交通违法记录超过3起、违法记分超过12分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通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每月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重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上门检查,严查动态监管、驾驶人内部教育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清零”营运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

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督促各县(市、区)开展滚动排查,列出隐患清单,逐一落实责任单位,限期完成隐患清除,提升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和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加强“两客一危”源头治理,全面摸排清理使用性质不一致的“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实行长效常态治理。

全面提级路面防控

记者了解到,秋冬季节历来是事故高发期、易发期,总队要求各地要提级路面勤务,严密路检路查。

据了解,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开展酒驾醉驾夜查专项行动;加强对国省道、高速公路等事故多、秩序乱点段的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速、逆行、违法变更车道、占道行驶等违法行为。与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执法、市容环卫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处渣土车闯红灯、超速、逆向行驶、涉牌涉证、加装改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货车超载联合整治。组织流动执法小分队重点检查农村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严查“黑校车”和超员、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等,均被列入“百日安全行动”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外,总队还要求各地狠抓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继续做实做细交通安全提示、预警、引导等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区域联动、高地联动、警媒联动,多手段落实“限速、控距、亮尾”措施,全力确保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

守护安全交警在行动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日渐变冷,雨雾等恶劣天气逐渐增多。”昨日,三明高速支队陈警官介绍,为全力保障辖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他们认真分析当前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与规律,通过分析研判、隐患排查、违法整治等多项举措,全面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日前,记者来到厦门嵩屿街道,海沧交警大队的张榕江正带队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记者注意到,民警们积极向群众发放海报、传单,生动讲解事故发生原因、事故造成的危害以及应该怎样提高警惕小心驾驶避免交通事故。张榕江介绍,他们通过这种进行点对点的安全提示、案例警示,寓教于乐,让群众更容易接受。市民小王说,通过参加活动,了解更多文明出行的注意事项,现场效果佳,令人受益匪浅。

在南平,交警、安监、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模拟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救援、安全防护、事故现场勘查、事故信息收集、报送等流程进行了全程演示。南平交警支队民警介绍,他们在演练过程中首次应用了无人机对事故现场进行航拍测距、定位、勘验的尝试。

此外,记者近日还走访福州、龙岩、漳州等地,各地除了对四川京昆高速公路“11·2”较大交通事故和甘肃兰州兰海高速公路“11·3”重大交通事故进行剖析,深刻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还结合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重点,深入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整治行动和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全力以赴维护全省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