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连坂河串珠公园 唐桥宋路重生
市委书记牵线 名校硕博福州“相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坂河串珠公园 唐桥宋路重生
有文史专家称,连坂桥或是福州市郊最古老的石桥;村民捐出自家石板,恢复50米南宋时期的蜈蚣路
历经60多年变迁,连坂桥将恢复原貌
五十米蜈蚣路,由上百块大石板铺成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在福州内河的串珠公园中,位于仓山区城门镇连坂村的连坂河串珠公园,有一道独特风景,公园内一座古朴的石桥,在经历60多年变迁之后,将在串珠公园的修复中恢复原貌。

有专家推测,这座古桥建成的年代,是唐大历年间(公元771年),桥上的石刻文字中,也有“家国平安”这样的吉祥词语。在修复的过程中,当地村民还捐出了自家保存的宋代石板,在石桥两端,恢复宋代的蜈蚣路,恢复村落的唐风宋韵。

“上元”二字 给古桥留下谜团

谁是福州最古老的石桥,这在业界是存在争议的。文史专家卢美松认为,是马尾闽安镇的迥(jiǒng)龙桥。该桥头的沈公桥碑刻上,“闽安之迥龙桥肇造于唐季,宋丞相郑公捐俸重修”,但石碑也没有明确该桥建成年代。

也有专家认为是连坂桥,然而连坂桥的年代,也是一个谜。在连坂桥的石梁上,刻着“上元辛亥岁八月三日造”。在唐代,唐高宗李治和唐肃宗李亨都使用过“上元”这个年号,但两个年号,都没有辛亥这个纪年。甚至有人认为,“上元”指的不是年号而是节日。

文史专家黄荣春告诉记者,推测连坂桥建于唐代,主要有两个论据,一个是打桩的施工方法,另一个是石梁上的“上元”二字。黄荣春说,福州的地理位置远离当时的政治中心,石桥建设时,遇上安史之乱,偏远的福州不知道年号变更。因此,有不少学者认为,上元辛亥,是唐代宗李豫的大历辛亥年。

同样的历史偏差也出现在仓山区盖山镇高宅村的七星桥上,石梁上刻着天圣十年的年号,“天圣”为宋仁宗赵祯年号,仅用了九年,到了第十年,宋仁宗改年号为“明道”。

宋代古路 消失近60年后重现

福州文史爱好者“穆睦”这几年一直在寻访福州市区的文物,他在2016年前后,到连坂桥附近拍摄。回忆当时景象,他说桥台上出现了损坏,还有大量石板堆放在桥台边,没想到如今宋代的蜈蚣路接到了唐代古桥上。

当地村民连德森介绍说,蜈蚣路是南宋连履孙太守夫人所修,当年有三五里长,蜿蜒似蜈蚣。1959年,蜈蚣路被拆除,长石板散落到村民家中,有的做地基,有的做猪圈。“2010年前后,我们就计划恢复蜈蚣路景观,收集了上百块大石板,都是村民自愿捐出的。”连德森说,蜈蚣路的石板,每块要有五六个大汉才能抬起,如今已经恢复了50米的蜈蚣路。

串珠公园建成后 可从三环看古桥

连坂古桥位于福州南三环的秀宅互通附近。南侧有连坂河和三环路,北侧是一座物流园。在十多年前,连坂桥被埋没在农田中,还有人在附近放牛养鸭。

记者走访时看到,这座古桥长15米、宽1.41米,采用条石叠砌在木桩上,2015年,这座古桥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碑刻上注明“唐代建”。

在连坂河串珠公园改造的时候,古桥周边进行了退让。连德森说,原先蜈蚣路并没有经过连坂桥,然而村里已经没有位置再恢复这一宋代风貌了。经过村里和多个部门协商,蜈蚣路在连坂桥两头的田地重建,村民还集资为蜈蚣路做了基础。

原先古桥下的河道已经消失,在连坂河的水系综合治理过程中,施工方从连坂河引水,有一条支流经过古桥。据福州新区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连坂河串珠公园预计在今年底完工,届时市民可以从三环一侧进入公园,了解唐桥宋路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