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串珠公园如何“拒绝”车辆
公交站玻璃爆裂4天尚未处理
餐馆违建阳光房被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串珠公园如何“拒绝”车辆
市民反映,一些串珠公园成了电动车、自行车甚至是汽车的停车场;施工单位表示,阻车墩会影响无障碍通行;市园林局联合本报征集金点子
福飞路湖前河公园停放的轿车
新厝河串珠公园停放的电动车
有人骑电动车通过琴亭河公园步行道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 包华/图

海都讯 今年年底前,福州市区将有168个串珠公园集体亮相。然而这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有些公园没有安装阻车墩,造成电动车、自行车占据园区,甚至汽车也进入,损坏步道;但也有市民认为安装阻车墩会影响无障碍通行。如何防止车辆进入串珠公园,成为城市规划部门的一道难题。对此,市园林局联合海峡都市报社,向市民征集“防止车辆侵入串珠公园”的金点子。

不装阻车墩 公园成停车场

位于福光路旁的新厝河公园,是福州较早完成建设的串珠公园,这一段时间,周边居民发现,公园内停放了各种车辆。

前日上午,记者在现场探访时发现,不到1000平方米的园区内,停放着5辆共享单车。

公园大门口的大石墩是可以移动的,此时正好有两辆私家车停在公园小广场上,两名壮汉帮忙搬开石墩,车主将车辆开走。

这些石墩原本的作用是保护公园内的设施,然而石墩间距不到2米,对想要骑行入园的单车和电动车来说,形同虚设。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中心半数以上的内河景观带,还没有完成阻车墩的安装,一些公园步道也成了自行车和电动车的车道。

不少市民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加强串珠公园的养管,防止车辆进入公园,杜绝安全隐患。

园林部门:影响无障碍通行 阻车墩仍在试点

昨日,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区的串珠公园,大多还处于施工维护期,一些已经完成建设的,还要进行截污设备的安装,因此没有进行养护移交。靠施工单位人员巡查劝阻,力度有限。

园林部门已经着手讨论制定串珠公园日后的养护规范,但在阻止车辆进入方面,还需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设计的几种阻车墩,会影响轮椅、童车进入公园,影响内河景观带步道的延续性。

“防护效果好的阻车墩,会阻断无障碍通道,考虑到一些特殊人群的需求,需要特别谨慎。”该工作人员表示,一些串珠公园也试点安装了阻车墩,比如秀峰公园、台屿河公园等,他们会跟踪收集这些公园阻车墩的实际效果数据,也希望市民能提供更多金点子。

园林专家:照顾多数人权益 公园需设硬防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福州市光明港公园,一度是共享单车、电动车进入的重灾区,去年使用了“弯弯绕”式阻车栏杆,还加装花式铁板,这样不论是自行车还是电动车,不仅无法骑到园区,而且也不能把车抬进公园。同时,公园方面在出入口设立告示牌,留下办公电话,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助。

这位园林专家表示:“在开放式公园中,不可能所有的通道都是无障碍通道,这样公园秩序无法维持,特殊人群游园也同样受到影响。因此,大多数公园的出入口,只会设一两条无障碍通道,其余通道需要进行硬防。公园的设计,必须照顾大多数人的权益。”

福州市园林局方面表示,希望联合海都报,一起征集阻止各类车辆进入串珠公园的好方案。如果市民有好建议,可以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或者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本报会及时反映给园林部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