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朋友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人吃土鸡染H7N9?谣言!
福州一机动车检测公司 被罚3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吃土鸡染H7N9?谣言!
朋友圈还流传:“参与抢救医生被隔离……5570头家禽已感染”;类似谣言在福州闽侯及莆田等地流传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唐明亮

海都讯 最近,朋友圈流传一条消息,“闽侯一居民感染H7N9死亡……参与抢救医生被隔离……还有5570头家禽已感染”,引起不少人的恐慌。前晚,闽侯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该消息属谣言。无独有偶,昨日,类似谣言也在莆田当地社交网络流传,只是更换发生地等相关细节。目前,莆田警方已锁定造谣者,正在进一步处置中。

昨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所负责人欧剑鸣说,从去年夏天至今,福建未发现1例H7N9禽流感,该传言是谣传。但入冬后,禽流感确实进入了高发季,初期症状酷似感冒,市民应重点防范。

莆田警方已锁定造谣者

在网络上,这条消息被疯传,内容称“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廷坪乡,昨天下午某小吃店顾客因吃土鸡感染H7N9死亡,姓名郝爱国,年龄48岁,孩子18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肉,因还有5570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看到,群发扩散,此消息属实”。

同样,昨日,在一些莆田市民的微信里,“莆田一男子感染H7N9死亡”的消息被热传,只是地点变成了“莆田黄石东甲村”,姓名改成了“谢德彬”,年龄变成“43岁”,其他都与前述一样。

对此,莆田警方表示:纯属谣言!警方经调查,该谣言系由H7N9相关旧谣更换发生地等相关细节改编而成,短短一天已经在当地社交网络迅速扩散。目前,莆田警方已锁定造谣者,正在进一步处置中。

记者搜索发现,其实,此类传言之前曾多次在网上流传,只是发生的地点各不相同,分别是江西、长春等地;内容也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患病的市民年龄、姓名不同。

入冬高发初期酷似感冒

入冬后,禽流感进入高发季。欧剑鸣指出,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后,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能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进而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重者可能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认为,禽流感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因此,最重要的预防方法是减少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生熟分开。禽类从业人员在接触禽类时,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减少直接接触。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洁完毕后,要及时彻底地洗手和消毒;当身体接触禽类污物时,要彻底清洗。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报告当地动物检疫部门。

现阶段,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是该疾病预防的高危重点人群。一旦出现发热、打喷嚏、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尤其是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

□警方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