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12医院构建绿色通道
不吃抗凝药 人工瓣膜“停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吃抗凝药 人工瓣膜“停摆”
泉州依姐停药两周,突发急性心衰;专家提醒,慢性病患者错误用药很危险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11月19日,50岁的阿梅(化名)突然急性心衰,从泉州被紧急送到福建协和医院时已休克。4年前,她做了心脏手术,医生叮嘱她要每天吃抗凝药,并定期复查、调整剂量,但她嫌麻烦,一年没复查,近两周没吃药,险些酿成大祸。

停药两周 依姐二度“开胸”

昨日,阿梅还住在重症监护病房,未脱离危险期。家人说,4年前,阿梅被查出风湿性心脏病,动了心脏手术,换了2个机械瓣。医生叮嘱她,出院后要每天定时吃抗凝药,定期抽血检查,调整剂量。

一开始,阿梅还挺听话的,身体恢复得不错,后来觉得麻烦,又浪费钱,最近一年都没抽血检查,近两周没吃药。

5天前,阿梅有点喘,但她没在意。11月18日晚,她睡下后胸口憋得慌,被家人紧急送到当地医院。医生认为病情危重,建议尽快转诊。

次日凌晨零时多,阿梅被送到协和医院时已经休克,血压骤降到50/40毫米汞柱。彩超检查显示,一个机械瓣不动了。会诊后,医生推断很可能是血栓长进了心脏瓣膜,导致其“罢工”,若不手术,随时可能心脏骤停,发生猝死。

19日下午2时,福建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带领团队,给阿梅换了新的机械瓣,手术历时7小时。

擅自停药 可能赔上性命

该院心外科医生严亮亮说,如果遵医嘱吃抗凝药,一年只要花费100多元,抽血费用也不贵,而且很安全。像阿梅这样再次手术,费用很高,单单换个心脏瓣膜,至少10万元,最可怕的是,还得到鬼门关走一遭。

陈教授告诉记者,他抢救过不少心脑血管疾病的严重患者,都是没按照医嘱吃药的。尤其是近年,服用抗凝药的病人不断增多,这种药的禁忌很多,吃少了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吃多了容易引起出血,甚至死亡,而其他食物、药物、病人基因等,都可能影响药效。为此,短则2周,长则3个月,患者应复查,并根据身体状态,及时调整药量。还有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凭感觉控制血压、血糖,出现头晕头痛就认为血压高,赶紧吃几粒药,没感觉就不复查或者停药,这是非常错误的。其实,擅自停药、用药很危险,一旦出现并发症,得花更多钱,还可能赔上性命。

他说,眼下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患者一定要规范用药,才能减少突发状况。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