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感动福建十六载 再续心灵之约
打铁港河截污管 下月贯通运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铁港河截污管 下月贯通运营
沿岸景观步道将对市民开放,3处滨水公园也已完工
打铁港河经过整治后,水清了许多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打铁港河上接琼东河,下游与瀛洲河、达道河、光明港相接,此次整治河段长1375米。经过清淤疏浚、活水循环、控源截污等多项治理措施,福州市打铁港河治理进入攻坚扫尾阶段。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打铁港河最后两处截污管道将于近日贯通,下月整个管网系统将正式启动运营。

据悉,改造前的打铁港河沿岸均为城中老旧村落民房,居民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入河道中,造成打铁港河污染严重。

福州市水务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未整治前,河道两侧的排污口共213处,通过征迁拆违后,剩余15处合流排污口。此外,由于打铁港河流水条件差、水动力不足等,导致该河道一度黑臭。目前,打铁港河整个截污系统只剩下部分截污管等待贯通,分别位于湾里三弄和光明港花园旁,两处截污管总长度仅30余米,有望在12月10日全面完成剩余顶管施工。

除了打铁港河截污管网系统施工进入攻坚扫尾阶段,河道沿岸的景观步道建设也进入尾声。

据介绍,施工单位原本计划建设1.4公里长的景观步道,目前国货路以北的800米长步道正在收尾,国货路以南一侧,要结合其他项目一并建设,出于经济及避免重复施工的考虑,剩下的600米景观步道暂停施工。

福州市水务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打铁港河流经南公园片区,而南公园片区又将启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为此,河道整体驳岸暂时保持现状,待后期再调整。

记者还了解到,打铁港河原计划建设5处滨水公园,其中,打铁港河以北已完成3处滨水公园建设,以南2处公园建设计划调整到南公园街区改造时一并实施。目前,南公园片区历史文化街区还在统一设计、规划阶段。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