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4岁小伙玩手机 颈椎反弓险瘫痪
半根冷玉米下肚 依姆腹胀如鼓
莆田龙桥街道加大“两违”管控力度
200斤汉子跑步减肥不成伤了膝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岁小伙玩手机 颈椎反弓险瘫痪
医生提醒,颈椎畸形应及时就诊,暴力按摩可能加重神经损伤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高涛

海都讯 24岁的南平小伙阿明(化名)因为经常低头玩手机,患了严重的颈椎病——颈椎反弓,若不及时手术,可能瘫痪。近日在福建协和医院经过手术治疗,他终于恢复行走自如。

每天玩五六小时 小伙连路都走不稳

5年前,阿明买了第一部智能手机,从此着了迷,尤其这两年没有固定工作,每天至少玩五六个小时,连吃饭走路都不撒手。

半年前,他开始双腿发麻,走路像踩棉花,而且症状越来越严重,直到走路时需要父亲搀扶,才能保持身体平衡。

10月,福建协和医院的影像检查结果显示,阿明的颈椎椎管狭窄合并严重后凸,已压迫脊髓。

颈椎后凸畸形矫形是脊柱外科的大手术,稍有不慎会造成神经损伤加重。近日,该院骨科主任刘文革教授的团队给阿明做了两次手术——先从颈后方打开椎板,用3块2厘米钛板固定,扩大颈椎管容积;再从颈前部微创切掉椎间盘,解除神经压迫。

住院治疗半个多月,术后拍片显示,阿明的颈椎后凸畸形被“拉直”,恢复生理性前凸。刚刚出院的他已经行走自如,终于能昂首挺胸做人了。

颈椎疾病随意按摩 可能导致瘫痪

“这么严重的患者较少见!”刘教授说,正常情况下,人的颈椎曲度应该是正C形,如果没有生理弯曲,甚至向相反的方向弯曲,就成了反C形,称为反弓。

颈椎反弓,会引起很多疾病。首先是颈椎动脉受压,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其次是神经受压,产生神经根性病变或交感、神经系病。常见肢体麻木、恶心呕吐、头晕头痛,重则不能仰视,不能平视前方,还可能影响吞咽和呼吸功能,甚至引起瘫痪。

该科副主任医师王振宇博士说,高枕静卧看书、卧高靠背看电视以及长时间上网、搓麻将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将导致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甚至反弓。阿明原本就存在发育性颈椎管狭窄,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犹如火上浇油,导致颈后部肌肉劳损,无法维持颈椎的曲度。

“不能随意按摩!”王振宇提醒,发现颈椎病,应及时就诊,不能暴力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神经损伤。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