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4岁小伙玩手机 颈椎反弓险瘫痪
半根冷玉米下肚 依姆腹胀如鼓
莆田龙桥街道加大“两违”管控力度
200斤汉子跑步减肥不成伤了膝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根冷玉米下肚 依姆腹胀如鼓
医生提醒,高淀粉类食物容易胀气,老人要少吃,晚上尽量不要吃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海都讯 前日清晨5点半,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来了个鼓着大肚子的依姆。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胃比正常人吃饱后的还要大两三倍,里面充满气体。仔细询问,原来是半根冷玉米惹的祸。

记者了解到,依姆姓张,福州人,今年62岁。11月20日晚饭后,她留了半根玉米作为宵夜。晚上10点多,她没加热就把玉米啃下肚,接着便上床睡觉了。

到了半夜,张依姆的肚子突然疼起来,而且越来越鼓,还不停地打嗝。几个小时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她还感觉胸口像被东西堵住一般,喘不上气,赶紧叫家人送到医院。

医生发现,依姆的上腹部明显膨隆,有压痛,紧急拍了胃部CT。结果显示,张依姆的胃部扩张严重,比正常人饱腹后的胃还要大两三倍。

医护人员紧急实施胃肠减压治疗,急诊科主治医师王贺告诉记者,几分钟时间,便从张依姆的胃里抽出两三千毫升的气体和胃液。“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因胃壁坏死,发生急性胃穿孔和腹膜炎。”

张依姆一下子感到舒服多了,随后转入病房继续治疗。

在医生的细问之下,终于找到了造成胃扩张的原因:半根冷玉米。王医生解释,地瓜、芋头、土豆、玉米、板栗、豆类以及糯米等高淀粉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容易产生较多气体,引起胃肠道胀气。张依姆吃的还是凉玉米,胃部受到刺激后会急性收缩,影响胃肠消化功能。气体排不出去,胃液又不断分泌,最后就堵在胃里了。

王医生提醒,饮食过量或饮食不当,都会引起急性胃扩张。老年人肠胃动力不好,高淀粉类食物要少吃,尤其是活动量较少的晚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