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政经事
3上一版
 
“茉莉花”剧院 黑科技爆棚
西湖小菊 串珠公园试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茉莉花”剧院 黑科技爆棚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次向市民开放,海都读者探秘福州版“悉尼歌剧院”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像茉莉花绽放三江口
音乐厅现场演奏,不需任何扩音设备
舞台地面旋转升降,灯光效果酷炫
▲廊道宽敞明亮,现代气息十足
歌剧厅两侧席位,颇具传统意大利风格
内部墙面精美▲的茉莉花

状陶片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盛开在三江口新区的“茉莉花”、福州版的“悉尼歌剧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自今年10月10日首演以来,受到广泛关注。“葡萄园”式音乐厅,茉莉花陶片装饰的歌剧厅,功能强大的多功能厅如何融入传统匠心?又隐藏了怎样的现代黑科技?昨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首个市民开放日,海都报微信公众号征集的30多名海都读者,跟随记者一起,来了一场奇妙之旅。

千百次调音 确定每片陶砖位置

昨日下午,30多名海都读者首先来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音乐厅。这里采用“葡萄园式”的环绕设计,观众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舞台四周。洁白的音乐厅墙面以“中国传统宣纸的褶皱感”为设计理念,不仅有错落的凸点,而且还绘有牡丹图案。

音乐厅内共有2.5万片陶砖,源自德化,由人工一片片打磨而成。为确保反射的音色和音质,每片的安装间距都控制在3毫米以内,经过千百次调音后,才确定了每片陶砖的具体位置。

音乐厅顶上大小不一的灯,最大的直径达6米,在提供照明的同时,还具有反声功能,将音乐厅的混响时间控制在1.5秒内。因此,在整个音乐厅内,无论远近高低,观众都能享受到一样水平的音乐演奏。通过空间设计和材料应用,音乐家们在台上表演时,不需要扩音设备,也能保证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演奏效果。

而音乐厅的舞台可升降,能满足四管乐队和大型合唱队的使用要求。

位于演奏区墙面上的是音乐厅的“镇馆之宝”——一套由加拿大知名管风琴制造商卡萨翁制作的管风琴,为确保音色,整套管风琴需先在加拿大调音,拆分运送过来后再组装调试。

舞台旋转升降吊灯快速轮换

歌剧院是整个艺术中心的核心演出场所,外墙装饰有白色茉莉花状的陶片。“这样的茉莉花陶片墙面全世界仅此处有。”工作人员孟女士介绍,设计要求歌剧厅所有的陶片,在任何弧度下都不会出现裂痕。

歌剧厅内部,参考的是传统意大利风格,以棕色为主基调,每块陶瓷都选用三种不同颜色进行搭配。孟女士说,单单安装工艺就研究了大半年。

除此之外,歌剧院内所有椅子、地板以及瓷砖包边材质都是竹子,“一方面竹子有更好的吸音效果,另一方面它的生长周期短,更加环保。”孟女士说。

随后,歌剧院展示的舞台“黑科技”更是让参观的市民们连连惊叹:吊灯快速轮换、舞台地面旋转升降,灯光效果十分酷炫。舞台乐池为双升降乐池,可分为大小两种乐队规模使用,不需要乐队时,可升至与第一排观众席同高,变成观众席,同时可以增加153个座椅。当乐池升至与舞台平时,可作为舞台的延伸,使演出时更加靠近观众。

伸缩式座椅 快速展开15层梯级

最后来到多功能厅,一块10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十分吸引眼球,观众席设有3层,通过伸缩式座椅,可快速实现15层梯级的变化。记者注意到,多功能厅是竹子材料使用最多的一处。

在中央文化大厅,有位小读者指着一个大型圆柱说道:“这像榕树!”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圆形立柱共有3个,内部是一个直梯,整体造型好似榕树的树干,仿佛是株古榕撑起了整个大厅。白色的陶面使得“古榕”又充满了现代的简约之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