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按摩椅上按10分钟 男子险瘫痪
交通路小学 十名师生染水痘
餐饮健康研究 见证餐桌变化
依法高效拆违狠刹违建歪风
周日国医堂名医义诊 订报可得养生茶
17岁少女“半颗心”全部内脏反着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摩椅上按10分钟 男子险瘫痪
福州多位专家提醒,按摩椅虽可共享,却并非人人适合
五四北一家商场内摆放着的按摩椅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扫一扫二维码,付几块钱,就能享受一次按摩。30多岁的宁德男子阿明(化名)仅按摩了10多分钟,就手脚发麻、无力,被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手术治疗。

福州多位专家提醒,按摩椅虽可共享,却并非人人适合,老人、小孩、颈腰椎病患者最好不要使用。

使用按摩椅加重颈椎间盘突出

阿明是宁德人,在福州一家公司工作。前阵子,他到一家4S店给车子做保养,发现休息区有好几张按摩椅,试了一下觉得挺舒服,索性半躺着按摩了10多分钟。不料,越按摩越不对劲,手脚发麻,一点力气都没有,赶紧喊来朋友,紧急把他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

核磁共振检查显示,阿明有严重的颈椎间盘突出,颈脊髓已压迫了神经,还造成了脊髓损伤,必须尽快手术。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刘伯龄推断,阿明的颈椎原本就有问题,不当按摩加重了病情。

经过手术治疗,前后共住院8天,阿明才好转。

脊柱曲度不匹配按摩椅不可久用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商场、影院、动车站,发现不少共享按摩椅,还有一些老人、小孩也坐着按摩。“不当推拿,很容易出问题!”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伟说,前不久,他在福州火车站试了一下,把力度调到加强档时,腰背被按摩椅里的滚珠狠狠地顶了一下,钻心地疼,吓得他赶紧站起来。

刘伯龄医师也说,按摩椅很难控制力度,有脊柱问题的特殊人群,如果使用不当,会产生新的不适。尤其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关节发生退行性改变,人体生物力线也不在正常位置,而按摩椅的力度比较“僵硬”,很容易对老人造成伤害。孩子个子小,和按摩椅的尺寸不对,骨骼还没发育完全,也不适合用按摩椅。骨质疏松、结核、肿瘤、颈腰椎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过饥、过饱、过度疲劳时,最好不用按摩椅。脖子酸痛,手轻度酸麻时,最好做个核磁共振检查,并找专科医生诊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