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乙肝免疫指标“临界”咋办?
第四届福州眼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附一医院将举办第十七期无喉者食管发音公益培训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乙肝免疫指标“临界”咋办?
乙肝免疫指标处于动态水平上,可受多因数影响,建议在同等条件下再查一次后,找专科医师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家在福州的市民赵梁(化名),曾经注射过乙肝疫苗,近期体检抽血进行乙肝功能检查,发现第一项中乙肝表面抗原指标达到“临界”值,其他各项都是阴性。这让老赵很是困惑,这是否说明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呢?自己之前有注射过乙肝疫苗啊!这所谓的“临界”,真是让他不知所措!

乙肝五项水平是波动的出现临界值可再查一次

“一般来说,乙肝五项第一项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正常值是小于0.5ng/ml,大于该数值为阳性,是感染乙肝的标志,但如果数值大于0、小于0.5ng/ml,也就是所谓临界值,不必太紧张。”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李东良主任医师介绍说,乙肝五项的结果是通过检测数值在参考值范围内来判断阳性或阴性。而乙肝免疫相关抗原、抗体处于一个动态水平上,抽血检测到的是它在某瞬间的数值,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有很多,可能会受到仪器、试剂和检查方法等因素的影响,例如,不同的乙肝试剂盒对检验结果的影响很大,正规医院所使用的试剂都是合格产品,但灵敏度有所差别,导致临床上出现指标“临界”的概率也大不相同。

“遇到有临界值的情况,正确的做法是,在相似或相同的条件下再查一次,然后再请医生诊断。”李主任表示。

乙肝表面抗体会逐渐减弱 可做定量检查和再次接种

李主任介绍,乙肝五项也称为乙肝两对半,依次为:①乙肝表面抗原(HB⁃sAg)、②乙肝表面抗体(抗-HBs)、③乙肝e抗原(HBeAg)、④乙肝e抗体(抗-HBe)、⑤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乙肝五项检查是检测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血清学标志,用五项数值的不同组合,来判断感染的现状和转归。

比如,乙肝五项第一项呈阳性,其余四项阴性,表明是急性乙肝、慢性乙肝患者或病原携带者,急性乙肝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转阴,慢性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表面抗原可持续阳性。

如果是第二项即乙肝表面抗体呈阳性,其他几项都为阴性,表明接种过乙肝疫苗,或者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但已经清除病毒,产生了保护性抗体,不再感染乙肝,这是最好的状态。但是血清中的乙肝表面抗体可能会逐渐减少,保护能力变弱。因此,可以定期做乙肝抗体定量检查,如果抗体水平较低了,可以再次接种乙肝疫苗。

提醒:“转阴”的药多数不靠谱

由于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是感染乙肝的标志,对于处于临界值的准妈妈们来说,最好再进一步查一查乙肝病毒DNA,孩子出生后,根据临床检查和专科医生的意见考虑是否哺乳。

最后,李东良主任医师提醒,肝病患者和检查指标“临界”人群,不要被各类广告“忽悠”,服用所谓能“转阴”的保健品。实际上,这些保健品大都是“保”肝作用,奈何不了病毒,有的反而还会导致肝损伤,花了钱又遭罪。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