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31年前 闽确诊大陆首例艾滋病
女婴被保姆喂绣花针 他妙手施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了42年,找到98岁的救命恩人”追踪
女婴被保姆喂绣花针 他妙手施救
50年后,她从国外回榕感谢当年救命之恩;98岁的王东曦行医60年,很多救过的人他自己都不记得,许多患者多年后辗转找上门
蔡女士发朋友圈感谢王东曦医生救命之恩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文/图

海都讯 1976年的一次救死扶伤,病人寻找医生整整42年,直到在海都报的牵线下,今年85岁的龙岩老人终于如愿见到了他的救命恩人、福建耳鼻喉科创始人之一的王东曦(详见海都报11月26日A01版)。

这样被患者找上门的事,如今98岁高龄的王东曦已经习以为常,屋子里有许多和患者的合照。从医60年,他救过无数人的命,大部分自己都不记得了。在他退休后,不少患者几经寻觅,找到他,感谢当年的救命之恩。

翻看着旧照片,王东曦和海都记者讲起了许多照片背后的医患故事。

如今已年过五十的蔡女士,还在襁褓里的时候,经历了一次生死劫。

当时,家中因为她的出生,特地请了个奶妈。为了保证对蔡女士的照顾,一家人对奶妈都格外好,没想到引起了家中另一个保姆的不满。因妒生恨,保姆竟然给刚出生的蔡女士喂了一大把绣花针,还在头顶上扎了一根。

蔡女士被紧急送到福建省立医院,情况危急,稍有不慎,蔡女士就会丧命。王东曦立刻施救,凭借高超的医术,用喉镜小心翼翼一根一根地取出了还在咽喉里的针。

长大后,蔡女士听家人谈起了这段惊险的往事,今年,已经旅居海外的她特地回国,几经辗转找到了王东曦。“终于见到了我的救命恩人,心中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蔡女士在朋友圈感慨道。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