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旬汉子“老烂腿”久治不愈
入冬腹泻多 中医教你防范
莆田市荔城区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专项检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旬汉子“老烂腿”久治不愈
医生提醒,按摩或热水泡脚,将加重静脉曲张,一定要正规治疗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尹志达

海都讯 霞浦51岁的陈先生,一年多以来,左小腿反复溃烂,久治不愈。前不久,他来到闽东医院就诊,才找到真正原因:血管压迫导致下肢静脉曲张,引起溃烂。

通过一站式微创介入手术治疗,目前溃疡部位已愈合。

血管受压 导致小腿长期溃烂

记者了解到,多年前,陈先生的小腿皮肤上就出现了蚯蚓状突起,但他没有特别在意,想着平时用热水泡泡脚,活活血就没事了。

去年开始,他的左小腿开始溃烂,瘙痒难忍,还伴随疼痛,导致生活、工作都受到很大困扰。到霞浦当地医院就医,被当作皮肤感染治疗一年多,一直未见好转。

前不久,陈先生来到闽东医院就医,被介入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铃雄确诊为“左髂静脉压迫综合征”。因为陈先生的腹部血管受到压迫,导致左下肢静脉曲张。压力太高,静脉外渗,逐渐形成湿疹,并发生溃烂。

陈铃雄及其团队为陈先生施行一站式微创介入手术,术后仅十几天,溃疡部位就愈合了。

乱用偏方 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据陈铃雄介绍,除了先天性原因,肥胖、便秘、前列腺增生等增高腹部压力的情况,都会导致下肢静脉曲张。这是一种常见的静脉系统疾病,发病率达到20%,主要症状就是下肢有蚯蚓状突起,还常常伴有酸胀、沉重等感觉,半夜容易“抽筋”,严重的会出现血栓性静脉炎、肺栓塞等,危及生命。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湿疹、瘙痒甚至溃疡等并发症,俗称“老烂腿”。

陈铃雄说,静脉曲张本来就是静脉血淤积在浅表静脉引起的,如果再用热水泡,会加重症状及肿胀。按摩的话,可能会把血栓挤到深静脉,随血液循环流至肺动脉,引起肺栓塞等严重后果。为此,他提醒患者,合理饮食,控制体重,平时坐的时候或夜间睡觉时抬高患肢,避免抬20斤以上的重物,也不要久坐久站、剧烈运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