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旬汉子“老烂腿”久治不愈
入冬腹泻多 中医教你防范
莆田市荔城区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专项检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冬腹泻多 中医教你防范

﹃有医说医﹄微信二维码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近期不少孩子腹泻,引起家长担忧,他们在海都健康微信公众号“有医说医”留言,想向专家讨教。昨日,记者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教授、国医堂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主任林丽莉逐一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

林教授说,入冬后昼夜温差大,儿童适应季节变化的能力较弱,胃肠道更脆弱,吃生冷食物,易引发肠胃功能紊乱,甚至并发细菌性感染。因此,小孩子尽量少吃冷饮。刚从冰箱里取出的水果、酸奶等食物,要在室温下回温一两个小时才能食用。腹泻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不要擅自用药,更不要相信网上偏方。

张先生:最近,6岁的儿子常拉肚子,一天四五次,要不要吃点止泻药或抗生素?

林教授:小儿腹泻一半以上是病毒所致,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加重病情。可以观察一下孩子的大便性状,如果是水样便,要注意止泻补充水液;如果是完谷不化(吃什么拉什么),注意健脾和胃。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常见的止泻药通常用于小儿急性或慢性腹泻的辅助治疗,对预防脱水和改善营养状况没有帮助。

陈女士:这几天,2岁的儿子有点拉肚子,我不敢给他吃东西,饿一饿会不会好得快?

林教授:腹泻容易大量丢失水分,禁食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饥饿还会增加肠壁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腹泻。所以孩子腹泻后不必禁食,尽量吃清淡一些,如米粥、面条等。哺乳期的患儿,继续母乳喂养。只要孩子能正常饮食,精神状态好,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逐渐好起来。轻微腹泻,如仅腹泻一次,可多喝加一点盐的米汤,一两天即可痊愈;如又吐又泻,或一天腹泻3次以上,应尽快就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