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妈手绘小白鞋 筹措病儿救命钱
糖尿病作祟 女孩近视急剧加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尿病作祟 女孩近视急剧加深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

海都讯 福州女孩萱萱(化名),原本近视300度,近期飙升到650度。医生检查发现,她眼球中的晶状体“长胖”了。细究之下,罪魁祸首是糖尿病。

萱萱今年上初三,戴近视眼镜3年了,最近这两三个月看东西突然变得模糊。一开始她以为课业重,用眼过度,前阵子配了新眼镜,但没多久又看不清东西。妈妈赶紧带她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眼科林泰南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之后,发现萱萱双眼散瞳后仍有650度近视。排除了一系列眼病之后,林医生怀疑,可能是她的眼球晶状体“变胖”了。晶状体是眼球中的重要结构,一旦变胖,会引起折射率的改变,从而导致近视加深。

进一步检查萱萱的眼球晶状体,有一些轻微浑浊,像毛玻璃一样。细细询问之下,萱萱妈妈告诉医生,孩子最近体重下降得挺厉害的,每天都很疲惫,总喊口渴,上厕所也很频繁。

血糖检查的结果,证实了林医生的猜想——空腹血糖16mmol/L(正常值为3.89~6.1mmol/L),胰岛素抗体阳性。萱萱近视急剧加重的元凶找到了,是糖尿病引起的,她随后被转到内分泌科进行治疗。

林医生解释说,血糖越来越高时,糖分就会进入眼睛,使晶状体变胖,出现混浊,导致近视度数增加,矫正视力的效果也不好。血糖控制平稳后,晶状体慢慢恢复到原来状态,近视度数也会恢复到接近于发病前的水平。萱萱的糖尿病属于I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起病比较急,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的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