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紫菜三吃 都是最鲜时令味
明日头水紫菜义卖 还有中医义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菜焖饭、虾米拌紫菜、紫菜焖海蛎
紫菜三吃 都是最鲜时令味

紫菜焖饭
扫描二维码,观看烹饪全过程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郭晨/视频

海都讯 现在正是紫菜最鲜美的季节。有了新鲜的食材,如果只会煮简单的紫菜蛋花汤,未免太辜负了紫菜的鲜美。

本期《小夏私厨》,特向八闽小聚融侨中心店的副厨师长邱瑞荣,求教了三道简单又美味的紫菜烹饪“秘籍”:紫菜焖饭、虾米拌紫菜和紫菜焖海蛎。三道时令家常菜,都是福建人钟爱的味道。

边长3cm的正方形,是紫菜下锅的“最佳形状”

在一成不变的白米饭中,偶尔用紫菜换个花样,定是满口的新鲜。不过紫菜焖饭,不仅仅是紫菜和米饭的单纯相加,工序有好几道。

邱师傅介绍,三四人份的焖饭,250克的珍珠米,加上50克的圆形糯米,是米饭口感的最佳配比。

紫菜最好剪成边长3厘米的正方形,这样紫菜下锅后不成坨,化开得最为均匀。

最先要做的是焖饭的汤汁。少许猪油锅中加热,加入切丁的五花肉和葱白、洋葱碎末,用中火炒香。想要焖饭好吃,最好用鸡汤代替清水。400克鸡汤配300克的米,加入炒香后的热锅中。不用等水开,就可以放入海蛎干和剪好的紫菜了。海蛎干事前要用冷水泡半个小时,如果用热水时间减半。等到紫菜均匀化开,汤汁就可以盛出备用了。

接下来是处理米饭。“生米用猪油炒过后,焖出来的口感更软糯。”邱师傅说道。不过他强调,淘过的米一定要沥干再炒,水分太多的话就没有效果了。中火翻炒,中途加入生抽、少许的糖和白胡椒粉,待到米粒在锅中微微跳跃时,就可以加入事先准备好的汤汁了。

只听“嘶”的一声,锅里腾起一股香气。邱师傅说,先做汤汁再炒米,就是为了聚住这一份“锅气”。等到锅再开时,就可以把食材转入高压锅或者电饭煲中焖了。煮熟后,再撒上几粒葱花和就着蒜末跳过的少许熟油,喷香的紫菜焖饭就可以出锅了。

等待焖饭烧熟的过程中,足以做剩下的两道菜了。邱师傅说,紫菜焖饭讲究的是干香,而接下来的紫菜焖海蛎和凉拌紫菜,吃的就是原汁原味的鲜香。

紫菜焖饭

原料:紫菜5~8g、珍珠米250g、圆形糯米50g、海蛎干10g、鸡汤400g、五花肉丁15g、洋葱末10g、葱白末2g、猪油15g、生抽10g、糖少许、胡椒粉少许

做法:

1.米洗净沥干,紫菜剪成边长3厘米正方形大小,海蛎干清水泡发半小时。

2.猪油加入热锅中,中火炒香五花肉丁、洋葱末和葱白末。

3.倒入鸡汤,加入紫菜和海蛎干。烧至紫菜均匀化开,汤汁盛出备用。

4.加入少许猪油,倒入生米翻炒,至米粒微微跳跃,倒入汤汁。

5.汤汁烧开,转至高压锅或电饭煲中焖熟,出锅前加入葱花和蒜油。

紫菜焖海蛎

原料:紫菜30g、新鲜海蛎若干、鸡汤600g、五花肉丁40g、芋头15g、洋葱末30g、姜末2g、猪油50g、糖少许

做法:

1.紫菜剪成边长3厘米正方形大小,芋头切成小块。

2.猪油加入热锅中,中火炒香五花肉丁、洋葱末和姜末。

3.鸡汤中加入少许盐和糖调味后,倒入锅中,再加入紫菜和芋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烧20分钟。

4.打开锅盖,加入新鲜海蛎,大火收汁即可。

虾米拌紫菜

原料:紫菜50g、水175g、虾米10g、香菜末10g、葱油85g、香油10g、调味汁少许(醋、糖、鸡精)

做法:

1.紫菜剪成边长3厘米正方形大小,倒入大碗中。

2.温水分多次加入紫菜中,从外向内用筷子拌、压,等到水分完全吸收再加水。

3.分别加入葱油、香油、香菜末、调味汁继续拌匀。

4.最后加入虾米拌均匀即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