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3岁女娃 肿瘤“吃掉”半个肝
12月小心4种传染病
女童误吞鸡块卡在胃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岁女娃 肿瘤“吃掉”半个肝
大小和皮球差不多,确诊为肝母细胞瘤中晚期,在省立医院成功切除;医生提醒,胚胎性肿瘤多发于婴幼儿,应尽早排查,及时治疗
医生正在给美美做检查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文/图

海都讯 近来,福州3岁的女童美美(化名)反复发烧,食欲也不好,肚子鼓得硬邦邦的,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她的肝脏处竟然长了巨大的恶性肿瘤。

女孩低烧不断查出癌症中晚期

美美的妈妈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孩子食欲不好,经常低烧。今年6月,觉得她肚子鼓鼓的,摸起来特别硬。万万没想到,检查发现,美美的肝脏长了肝母细胞瘤,直径达到15cm,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而且吃掉了一大半肝脏,多家医院均表示无法手术切除。

他们来到福建省立医院求诊。小儿外科徐迪主任说,这样巨大的肿瘤比较少见,而且与周围大血管等重要组织器官粘连,如果直接切除,术中极容易大出血,或因残余肝量不足以致肝功能衰竭。

美美首先接受了4个周期的新辅助化疗,缩小肿瘤。11月29日,徐迪主任和何少华副主任医师等顺利切除了美美的肝脏肿瘤,术中仅出血150ml左右。术后5天,美美就恢复正常饮食,并下床自如活动。

幼儿这些情况要注意排查肿瘤

“别以为小孩子就不会长肿瘤,这是不少家长的误区!”徐迪主任说道。

肝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都长在肝上,但和肝癌不一样,90%以上见于3岁以下患儿,60%见于1岁以下患儿。

它和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等几种儿童高发肿瘤,都属于胚胎性肿瘤,仅有一小部分可以在胎儿期通过产检发现。不过,这些先天疾病主要发生在腹部和胸腔。“小朋友肚子虽然比较鼓,但摸到硬块,就得赶紧就医。”

徐主任提醒,孩子有虹膜缺损等先天性畸形、神经精神发育迟缓的;舌头、肢体偏肥大的;不明原因反复发热,贫血以及消瘦的;顽固性腹泻或有单侧面部无汗、眼睑下垂等情况的,最好做些针对性的检查,以便及早发现肿瘤,“发现得越早,术后的生存率越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