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经事·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蓝刷爆朋友圈
福州获评中国气候生态城市
全方位赋能闽企 助推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天榕持续升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进福建中行
全方位赋能闽企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当好民营经济大省的金融“主力军”

N淑平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伴随金融企业发展的重要伙伴。日前,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指出金融机构要着力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需要,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支持民营经济。作为支持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也以具体行动为八闽民营企业赋能,积极调整结构、多方创新服务、全力落实政策,争做金融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发挥大行优势 一路相伴助推大企业“走更远”

福建省有不少龙头企业是全国重点民营企业,他们在实体经济中的先进制造领域、消费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初期的项目落地,还是在企业战略发展阶段,福建中行始终以大行的优势,一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从我们刚开始的一笔贷款,到现在授信业务、定向增发、债券业务、非标理财、保函、信用证、员工卡服务,福建中行一步步的帮助我们发展壮大。”圣农集团是全国最大的自繁自养自宰白羽肉鸡加工企业。从小微企业时的一笔500万元贷款,到2015年5月成为圣农主要募集资金银行,斩获募集资金12.3亿元,到现在发展为民营企业500强,福建中行陪伴圣农不断发展。如今,福建中行已经成为圣农集团授信业务、定向增发、债券业务、非标理财、保函、信用证、员工卡服务的最佳合作金融机构,集团70%的代发薪在中行代发,月代发金额近6000万元,代发人数超过15000人。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前就与福建中行开展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分行领先于同业给予永辉超市最必要的资金支持。目前,福建中行与客户从单一授信发展到全面金融合作阶段,双方在包括授信业务、海内外并购、定向增发、债券业务、上门收款、零钞兑换、员工卡服务、统一MIS刷卡等方面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此外,近年来,福建中行还与南孚集团开展深入合作,在鼎晖投资收购南孚电池项目以及后续南孚电池三板挂牌、股权机构优化调整运作过程中,一路助力,累计成功为客户提供超过等值10.5亿美元并购融资,并在流贷、贸易融资、结算、顾问业务等方面与南孚电池开展全面合作,助力实现民族品牌“南孚电池”回归、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

着力金融创新 全面普惠缓解中小微“融资难”

民营企业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其发展过程中难点和痛点是“融资”。近年来,福建中行以发展普惠金融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探索研究中小微企业产品创新,立足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以银税互动机制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有利推手,加强税务机关推送的企业纳税信用评级与客户营销拓展流程的结合,进一步完善“中银税贷通宝”等专项银税互动对接产品。通过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的方式,解决政府采购小微企业供应商的融资需求。推出“中银外贸通宝”业务,依据出口海关数据给予免担保授信,解决外贸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同时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积极配合中总行打造“中小企业网络融资平台”,实现“银税互动平台”的对接。通过“中银信贷工厂”,与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对接、增信、评级、跟踪和管理等“金融超市”服务充分结合,提供专业、高效、全面的金融体验。不断创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银快易贷、中银网融易、中银循环贷、中银接力通宝、中小企业优质客户无还本续贷业务等金融产品服务。

此外,福建中行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的落实;为普惠金融客户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实行利率优惠;切实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11月末,福建中行普惠贷款余额接近9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户数超过8700户。

搭建金融桥梁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度”

福建省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省,民营企业占实体经济比重很大。近年来,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对金融机构也提出了更高需求。作为当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福建中行不仅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且积极搭建各种“金融桥梁”,为民企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支持民企,银行既要“输血”,加大对民企的信贷投放,更要帮助民企提高“造血”功能。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总行承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化身“红娘”,牵线搭桥,对接资源。福建中行带领福建省100多家企业参加外商洽谈会,为民营企业寻求外资合作方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

根据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个性化和多样性等特点,福建中行还通过提供股票发行承销、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以及债券发行与承销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在过去几年,福建中行成功发行了福耀玻璃超短融12亿元、恒安国际熊猫债20亿元、恒安中投超短融10亿元、福建阳光定向工具7.2亿元、宸鸿科技短融5亿元、圣农发展超短融3亿元等,满足福建省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降低财务成本。

今后,福建中行将在效率上、价格上进一步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助力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高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