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产业带动 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科技引领 与时俱新
福州公积金新增多项网上业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带动 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青年新闻人”联合采访团走访集美、翔安等新区,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为人称道的“厦门速度”
联合采访团来到集美鳌园,感受以﹃嘉庚精神﹄为代表的华侨爱国之情

N海都记者 王芳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从一个小渔村,拔地而起一座新城,这感觉有点像深圳!”12月24日,“青年新闻人:我们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联合采访团走进集美新城,站在市民广场,细雨蒙蒙中远眺集美塔,再看看周围密集的高楼大厦,别有一番景致,学生们赞叹不已。

当日下午,采访团又赴翔安大宅社区、澳头小镇,了解两地的特色产业如何带动当地的整体区域发展,产城融合中促进区域转型升级,不仅实现了富民、宜居,更为未来的城镇化起到了重要的加速作用,是“厦门速度”的最好注脚。

集美新城 跨岛发展新样本

作为厦门首个开建的岛外新城,“从无到有”的集美新城可谓是厦门岛外的一颗明珠。这片土地位于厦门几何中心与闽南金三角中心,有着自古通衢南洋的历史,更“近水楼台”得到嘉庚精神的滋养,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各项发展战略的推进,一直担当着厦门“跨岛发展”先行者的角色。

采访团随后参观了集美新城的核心产业片区——软件园三期。软件园三期被喻为“海西硅谷”,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副总马敏接受采访时说,在搬来软三之前,他们公司业务主要局限于小范围的研发,自从入驻软件园,场地、配套更好了,福利政策更多了,员工的体验好,创作力就更高。

村镇转型 富民善治新思路

亩产最高达12000斤是什么概念?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在厦门大宅社区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被眼前郁郁葱葱的千亩火龙果林震撼到了。

负责讲解的大宅村村支书陈锦芳告诉记者,大宅自2000年从台湾引进火龙果以后,从起初的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1200亩,如今已经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每年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99%的村民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家家户户都是火龙果种植能手,“今年8月我们还和天猫签了协议,翔安24家商户全部代理了这里的火龙果销售”。

如今,这里的千亩火龙果园,可参观,可采摘,充分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当地村民收益多,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游客可在此吃住行,每年5月至10月的晚上,还可以观赏到千亩火龙果花齐放的美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