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立医院启用自动发药机 刷卡取药最快十秒钟
每天打坐一小时“养”出血栓近百克
视力5.0,为啥还有近视苗头?
福州首例爆破拆违建顺利完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立医院启用自动发药机 刷卡取药最快十秒钟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钰涛

海都讯 在医院看完病,拿药又将面临漫长的排队等待。昨日起,福建省立医院西药房正式启用自动发药机系统,从患者刷卡结算到把药送到窗口,最快只要十秒钟。

昨日上午,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一“神操作”。发药机前边是整齐的格子,每个格子对应一种药,根据药方不断地把所需药品“吐”到下面的传输带上。后边则是补药系统,药师不断地将发药机中不足的药品补充进去。而在取药窗口前,有5个窗口边上都有个螺旋形的轨道。药师接过患者的医保卡或就诊卡一刷,对应的药物就直接从轨道上滑下来,与药单核对后,就能送到患者手中。

“这个是直发通道,完全不需要人工动手就能取药。”省立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医师庄将协介绍说,发药系统直接与医院管理系统对接。只要医生开的是整盒的药物,并且没有罐装药、针剂或者体积太大的药物等,就可以通过直发通道直接送往窗口。

根据操作规程,医生开出药方,数据自动导入系统中;患者完成门诊结算后,系统将自动进入配药程序。患者在前往取药窗口的路途中,自动发药机就已经根据处方完成配药,调配一张处方最快只要10—15秒左右。此外,通过这种方式发药,出错率也很低,因为自动发药系统会对每种药品的国家编码进行识别,再由装有自动定位功能的智能轨道将药品传送到取药窗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