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童坠伤 家长处理不当或致命
双膝疼痛十多年 七十依婆差点无法走路
自酿药酒进补 依伯狂流鼻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童坠伤 家长处理不当或致命
近日在三明清流,一孩子从十米高楼上坠落,医生说,他们接诊了多起孩童高处坠落伤,正确的急救非常重要
有医说医二维码

海都讯 马上就是元旦,开心迎新年之余,照看孩子的安全很重要。最近,三明永安总医院接到了几名从高处坠落受伤的孩子,清流6岁的男童小温(化名)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在紧急抢救下孩子很快就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足足昏迷了一个月才醒来。医生说,孩子高处坠落伤,主要是颅脑损伤和全身骨折,面对这种紧急情况,家长做法的正确与否,可能给孩子争取到宝贵的抢救时间,也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甚至死亡。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张春妹

男童玩耍不慎摔下楼 医院接了多起类似病例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11月12日的傍晚。小温家是农村的平房,当时,小温和几个孩子在二楼楼顶的平台上玩耍,大约距离地面有十多米高,家长则在家里准备晚饭。突然就听见小孩的姐姐大喊:弟弟从楼上摔下去了!家长赶紧冲出门,就看到小温摔在家门口的一个小沟里,流了很多血。

想着家离医院太远,也没有经验,家长们匆匆忙忙抱起小温,开车送到清流县医院。但是由于伤势过重,清流县医院只能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随后转院至永安总医院神经外科。

永安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黄陈铭告诉记者,小温是11月12日凌晨1点多,被清流县医院的急救车送来的。抵达永安总医院时,已经距离坠楼6个小时了。整个人处于昏迷状态,胸部和颅脑损伤还很严重。

经过医生抢救,小温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因为颅脑损伤严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到前些天,小温才出现了一些意识,目前能够简单地说话,手也能够动弹,但是整个反应还是很慢。后续的治疗和复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高处坠落伤的孩子 随意移动会伤到脊椎、脑部

“最近医院接诊了四五个高处坠落伤的孩子,寒暑假这样的伤情遇到的更多。”黄医生说道。而很多孩子的伤情延误,和父母的错误做法有关。他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自己移动孩子送医,而是要等120急救车来。“有的时候自己送,反而会造成孩子伤势更严重。”黄医生说,这是因为高处坠落伤的孩子,大多是全身多处骨折以及颅脑损伤,如果随意移动,可能伤到脊椎、脑部,严重的会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黄医生介绍,在拨打120后,首先,最重要的是先判断孩子的意识,如果出现意识不清,特别是头部有伤口、出血,或者明显的畸形,说明有脑损伤,这个时候一定要尽量平放,不要随意移动。

另一个就是要保持呼吸道畅通。他说,曾经接诊过一名高处坠落的伤者,患者被家属送到医院时,发现因为呕吐物呛入气道,已经窒息而死,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颅脑损伤可能会出现呕吐的症状。如果有呕吐物,一定要帮忙清除,或者把头微微偏向一侧,防止呛入气道导致窒息。”黄医生说道。

另外,如果流血厉害,最好用干净的布条、绷带适当包扎下,如果有看到脑组织溢出来,最好也用布盖一下,但是不要强行去挤压让其恢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