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榕城绿地“穿衣加衫”防低温
福州近期会下雪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绿地“穿衣加衫”防低温
市区150多条道路启动防护工作,重点路段推广“塑料膜加遮阴布”双层防护
路边的绿化带开始盖上遮阴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连日的低温,加上湿冷的气候,福州市区一些植物的生长受到影响。昨日,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市区150多条道路的绿化带,已经启动了应急灾害预警。针对黄金榕、龙船花、鸡蛋花、三角梅等需要防冻的植物,园林部门今年推广了双层覆膜的方式,用塑料膜加遮阴布或遮阴网,对重点路段进行防护。

多条道路已启用双层防护

元旦假期,在福州不少道路上,园林工人还在进行养护施工。昨日,记者在市区一些路段上看到,成片的绿化带,被覆上了网膜。在江滨中大道,园林工人先是在灌木上铺上一层白色的塑料膜,再在塑料膜上,放上一层绿色的遮阴布,这种操作在市区绿化中十分少见。在沿途的鸡蛋花树上,主干和树枝都包裹上了绿色的布条。

据市绿化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12月27日开始,针对市区绿化带就启动了预案。“我们对易受霜冻影响的路段,比如海峡会展岛、南北江滨的黄金榕加盖薄膜及绿网;对乌山西路、福飞路等地的鸡蛋花加盖绿网,同时对乌山、黎明、林浦互通等多条高架的三角梅加盖绿网。”该负责人说,截至昨晚,市区150多条道路的绿化带已经采取了防冻措施。

专家:5摄氏度以下要防冻害

为什么市区一些绿化带要用双层防护?园林专家表示,在福州,气温下降到14摄氏度以下,很多植物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如果降到5摄氏度以下,包括黄金榕、龙船花、鸡蛋花、三角梅在内的植物就容易被冻伤。

“此前温度降到14摄氏度以下时,我们可以靠施肥进行保护。这几天天气湿冷,植物表面容易被冻伤,并影响今春的长势,双层防护是一种主动保护措施。”园林专家说,塑料膜和遮阴网各有利弊,前者保护效果好,后者比较透气。根据气候情况的不同,园林部门采用不同形式的防冻措施,比如海峡会展岛、南北江滨的黄金榕的双层防护就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这是根据过去几年的养护实践,总结出的比较合适的防冻害措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