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时代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禁删买家评价 制约大数据杀熟
公安边防、警卫部队 举行换装和入警宣誓仪式
中科院拟增选71名院士 国防和国安领域5名
三亚试乘有轨电车
收受高档烟酒湖南多名干部被处分
苏州:个人禁养大型犬烈性犬
美“新视野”探测器 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商务法昨起实施,微商、代购、网络直播纳入范畴
禁删买家评价 制约大数据杀熟

N人民 中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于1日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这部关系到亿万消费者“买买买”的法律,将会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

从平台购物到朋友圈购物,再到直播购物,我们的网购渠道愈来愈多。电子商务法明确,微商、代购、网络直播也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受该法制约。

很多消费者明明购买了质量有问题的产品,真实的评价却在评论区“消失”了。这种情况今后将会改善。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互联网的计算能力强大,它可以根据不同人的购买喜好、习惯,做出“千人千面”的页面。新法实施后,电商平台理应推出允许用户关闭“个性化推荐”的选项。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默认同意获取个人信息、买机票搭个“专车”接送……这样的消费场景曾无数次上演。这些互联网平台的猫腻——“默认勾选”将成为历史。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