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旗山湖开挖 打造福州第一大湖
串珠公园 元旦不停工
手机出示凭证就能办理住宿登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旗山湖开挖 打造福州第一大湖
分6个区,含40个景点,修建环湖游步道,总规划面积1876亩,预计2021年底完工
旗山湖效果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包华 通讯员 陈建鋆 庄高翔 张存金

海都讯 前日上午,上街旗山湖中心湖区施工现场,闽侯县举行旗山湖主体工程开工仪式,湖体正式开挖。2009年,旗山湖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此后开始征迁,但因客观原因,暂停建设。时隔近十年后,该项目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旗山湖项目总规划面积1876亩,陆地部分884亩,水域面积992亩,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第一大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旗山湖景观部分将含10个大景点、30个小景点,将打造为全市综合性公园,同时沿湖片区将串接大学城、高新区,打造福建省的“智谷”、创新创业策源地。

面积多次增加相当2.2个西湖

旗山湖项目备受关注。2009年,旗山湖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此后开始征迁;2010年,旗山湖第一期开始交地。但2013年因机构变动、征迁等原因,暂停建设。2015年,该项目重新启动;2016年,旗山湖项目被列入闽侯县2016年重点项目。

其间,旗山湖项目面积多次增加,2015年,规划面积达835亩,其中水域面积600亩,为福州“第一大湖”;随后,规划面积再次增加,达到1813亩。去年6月,福州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旗山湖规划及城市景观设计方案,确定旗山湖项目及周边城市总规划用地3750亩(不包含工程学院、艺术中心、西客站等已建项目),其中旗山湖项目规划面积1876亩。

去年8月18日,旗山湖一期配套项目节制闸工程正式开工。前日,旗山湖主体工程正式动建,湖体开挖。根据工期安排,旗山湖预计2021年底完工。

据悉,旗山湖面积大大超过福州现有湖泊,福州西湖水域面积为450亩,东湖是285亩,南湖为263亩,旗山湖相当于2.2个西湖。

全岸线生态驳岸 不设置栏杆

海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旗山湖湖面最长和最宽,分别为1100米和500米,全岸线采用生态驳岸,全线不设置栏杆,有深潭,有浅滩,也有湿地。现有的自然河道进行垃圾清理和植被覆盖后,原样保留。

在景观空间上,分为6个区,分别为艺术休闲区、南林岸芷区、入口形象区、游园康体区、溪源江岸休闲区,还有一个休闲生态区。环湖将修建一条宽6米的游步道,将几个分区串联。分为2米漫步道和4米跑步骑行道,采用黑色沥青路面,刷彩色线条,实现“可跑可走可骑”三线贯通,为全程无障碍的绿色廊道。

一年12个月 均有开花植物

据了解,旗山湖将打造10个大景点和30个小景点。

南林岸芷区利用原有自然生态资源,保留现有较大树木、村落,最大限度地保留原生树建立生物走廊与鸟类栖息地,大量种植樱花林,营造繁花岛屿,打造古木交柯、观山筑、梅影渚等景点。南岸是公园宁静内敛的湖岸带,起伏的道路穿过层层植被连着不远的大学城校园,与北岸的热闹活力动静相望。

北岸保留利用工程学院南侧林荫,道路蜿蜒至芦花飞雪观鸟栈道,通过下穿桥梁步道到达水月台溪口。南岸保留特色的荔枝果林,沿溪岸徒步可至北岸步道,也可通达临水码头。

在绿化上,最大化保护保留现状大乔木,湖区大型乔木做移栽处理。在分区上,主题树种也各不相同。艺术休闲区为大叶榕、水杉、鸡冠刺桐、香樟等;南林岸芷区为梅花、小叶榕、木棉等;溪源江岸休闲区为竹林、香樟、柳树等。从1月到12月均有开花植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