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感动福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用一条腿 激励他人奋斗
“种植牙暖冬计划”今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用一条腿 激励他人奋斗
43岁的谢启明,是鹭岛的励志传奇,草根创业、当义务交警、创办助残的“中途之家”,他是很多人心中的英雄
红灯亮起,谢启明提示车辆停车,让行人走过斑马线
为帮助残友创业,他创办了﹃中途之家﹄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肖春道/图

感动理由 在很多人心里,43岁的谢启明是励志传奇:出生在贫寒的农家,自幼失去右腿;年轻时,身无分文闯厦门,白手奋斗起家,成为旁人羡慕的“有房、有车、有公司”的一族。

但谢启明还想做得更多!做义务交警,创办厦门第一家康复、创业相结合的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中途之家”,他想用自己血和泪的人生经验,帮助更多的人。从2016年至今,“中途之家”已接待了3200多位伤友,帮助60多名“残友”走上了创业之路。

车祸夺走右腿 创业从街头卖水开始

谢启明是三明市清流县嵩口镇联和村人。小时候,家里穷,一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9岁时,大货车夺走了他的右腿。很多人说:“(他)以后只能靠乞讨过活。”

“父亲说,老了还要靠我这个儿子养活呢!”谢启明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父母亲的鼓励和信任,塑造了他坚韧、不放弃的性格。高职毕业拿到会计证书后,因为身体的原因,他找工作屡屡被拒。为了谋生,他开过小饭馆、卖过竹子,什么活赚钱,他就干什么。

1997年夏天,他带着借来的100元,来到厦门。工作还是没找到,口袋里却仅剩下26元钱,绝望之际,他开始在厦门的街头、车站卖矿泉水,“第一天便赚到了18元,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从那以后,他不断尝试卖各种东西,卖水、摆地摊、收旧手机……不断找寻适合自己的工作,起早贪黑赚钱养家。“每天回到家,最怕的就是洗澡。”谢启明说,一整天拄着拐杖,他的腋下早已磨出了血水,粘着衣服,钻心地痛。

“刚到这座城市,我就想能在厦门拥有1平方米的地方,给我放自行车,我就知足了。”如今,谢启明在厦门岛内买了房子、开了公司,儿子也考上了研究生。

路口现身说法“千万别闯红灯”

两次遭拒后,他如愿成了湖里区的一名义务交警,在早晚高峰期协助交警督导交通。如今,已经做了四年。

在湖里区菜塘路口,海都记者现场看到,菜塘路口车流穿梭,谢启明拄着一根拐杖,站在斑马线前,嘴里含着哨子,一看到行人、电动车欲闯红灯,便吹响哨子,示意其停下。待绿灯亮后,再一跳一跳来到路人身边进行劝导,“千万别闯红灯,要不,你也可能跟我一样。”

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并持续坚持下去?

谢启明说:“用自己的一条腿现身说法,时刻提醒驾驶员、行人注意交通安全,有时候胜过言语劝导。”

有一次,他看到几个小学生结伴嬉闹着要闯红灯,他连忙上前拦下,“小朋友,现在是红灯,叔叔的腿就是不注意走路被车轧断的。”孩子们看着他,愣了一下,又看了看疾驰而过的车辆,纷纷围了过来,听他讲9岁那年发生在他身上的车祸。第二天,他发现,昨天那群学生已能自觉停下来,等候绿灯。

湖里区义务交警负责人骆臻飞告诉记者,义务交警每个月的服务时间只需要4个小时,但谢启明每个月的服务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而谢启明在路口站1小时的辛苦程度,相当于正常人的3个小时,却从未听他喊过一声累。

“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做义务交警期间,谢启明结识了不少残疾人朋友。“他们不仅要走出家门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更重要的是得到一份工作,找回自身价值。”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谢启明深知残疾人找工作的不易。

2016年6月份,他创办了厦门第一家康复、创业相结合的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中途之家”,为“残友”提供创业平台。“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走进“中途之家”,这几个大字格外显眼,里面坐着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

小鹏是个脑瘫患者,他父亲刚送他来“中途之家”时,连基本的交流都十分困难。“当时我问他,会打游戏吗?他点了点头。”谢启明说,会打游戏,就会用电脑,他安排小鹏做了一名电商客服。记者看到,小鹏在打字时,都是用一根手指头一个键一个键地敲,打几句话就要花上好几分钟。谢启明站在一侧,给予夸赞与鼓励,两人还约定了下一阶段的新目标,1分钟要打出100个字。

创办至今,“中途之家”已接待了3200多位伤友,帮助60多名“残友”走上了创业之路。谢启明说,在厦门的21年,有太多好心人帮助过他,“不管生意有多忙,只要义务交警和‘中途之家’的工作还需要我,我都愿意做下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