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福鼎上空现“天狗食日”
本周中旬 榕城阳光或回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鼎上空现“天狗食日”
为今年首场日偏食,时间长达1小时17分,福、厦肉眼难见;专家称,年内还将有两次日食
福鼎上空昨现日偏食,还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日华(潘小清供图)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海都讯 近几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为阴天。昨日6时许,福鼎上空出现小范围云洞,7时52分,上演了今年第一场“天狗食日”天文奇观。在日偏食过程中,阳光透过附有冰晶的薄云层,还出现了色彩斑斓的日华,十分壮观。

海都记者了解到,昨日清晨6时许,福鼎市上空开始出现云缝,随后云缝慢慢扩大。7时许,阳光穿云而出。7时52分,在太阳左上方开始出现一个小缺口,随着太阳逐渐升高,缺口也渐渐变大。在之后,月亮从左边逐渐离开日面,9时09分,太阳完全复圆。本次“天狗食日”时间长达1小时17分,让不少天文爱好者大饱眼福。

“日偏食过程中,阳光透过附有冰晶的云层折射出来,还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日华,非常壮观。”据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昨天是腊月初一,月亮刚好运行到地轨平面与月轨平面交界线附近。此时,太阳、月亮、地球三者近于在一个直线上,从地球的一些地方来看,来自太阳的部分光线被挡住,好像被咬掉了一块,便形成了日偏食奇观。

“福鼎位置比较靠北,日食较为明显,若在我省福州、厦门地区,则肉眼很难看到太阳缺口。”潘小清表示,错过观赏本次日偏食的市民不必过于遗憾,今年还将有两次日食,除本次日食外,7月2日会有一次日全食,不过中国境内不可见;12月26日还将出现一次日环食,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见日偏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