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气象
3上一版
 
全口无牙“五保老人” 盼有新牙吃年夜饭
本周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口无牙“五保老人” 盼有新牙吃年夜饭
这位很有爱的老人,对无生育且患尿毒症的老伴,20年不离不弃,还曾为在榕的外地单亲妈妈照料过孩子;如今全口无牙的他最大心愿就是实现“新牙梦”
陈鸿忠老人咬口馒头就要马上配清汤,让馒头在嘴里软化,才好用牙龈﹃研磨﹄
因为没牙吃不动肉,老人要把肉切得很细碎
福德社区书记陈颖给陈依伯送上爱心企业给的食用油

海都记者 黄孔瑜/图

天冷了,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大口大口地嚼上两口肉,是人间最寻常的幸福。

但对81岁的陈鸿忠老人来说,这却是一件只有做梦才敢想的事儿。

因为10多年来,老人一口牙齿掉光了,由于没有子女,也没有经济来源,靠社区低保维持生活的他,硬是靠牙龈“磨”食物。每顿饭,老人要吃上个把小时,而且只能吃馒头泡清汤。

照料尿毒症老伴20年,收养单亲娃 没钱给自己做牙的他把爱全给了别人

没牙的日子,吃饭都变成了如此麻烦的一件事,为何陈依伯不给自已装一副假牙呢?

陈依伯说,他年轻的时候牙齿就开始脱落了,但他活了80多岁,却没有看过一回牙医。从前不是因为没钱,而是要照料生病的老伴,他顾不到牙齿上去。

“我老伴9年前去世,她患尿毒症20年,治疗了200多万,一次血透就要近500元。她治病要花钱,我也要每天照料她,根本没时间去管自己的牙齿。”陈依伯说。

因为老伴没有生育,在老伴生病前,他们还曾收养过一位在福州的外地单亲妈妈的孩子。有爱的陈依伯,甚至跟孩子妈妈约定,小孩可以随时回到她身边,他们只当是收养了一位干儿子,孩子与她可随时相认。老伴生病后,陈依伯无力抚养孩子,便把孩子送回了亲妈身边。

被他帮助过的这对母子,至今还与陈依伯保持着联系。陈依伯屋里的墙壁上,还贴着养子一家三口的相片。

无牙生活的苦,老人熬了10多年 每年社区送他拗九粥都要“特制”

福州台江区茶亭街道福德社区书记陈颖,是陈鸿忠老人家里的常客。在这位年轻社区书记的眼里,陈依伯全口无牙的生活,给人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

“有一次我们去他家探访,刚好赶上午饭时间。馒头泡着清汤,桌上摆着的剩菜也都是炖成糊状的青菜……以为他没钱吃肉,后面我们就买了点肉送上来。”陈颖书记说。接下来,老人煮肉的方式,才让社区工作人员明白,为啥老人桌上没有肉。因为吃顿肉,对他来说,实在太麻烦了!

“我要切非常细非常碎,反复多煮几遍,肉炖烂了才吃得动。而且一小块肉要磨上五六分钟。肉味道是好,就是吃起来太费劲!”陈依伯笑着告诉记者。

因为没牙,社区每年给陈依伯送“拗九粥”,都要特别为他把加进粥里的红枣、花生等碾碎,并熬制更久一些。

他餐桌的饭菜让上门慰问的人员落泪 新年快到了,他们想圆老人的“新牙梦”

眼下农历新年就要到了,陈鸿忠作为福德社区的五保户,每年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最牵挂的一位老人。

这不,昨天一早,社区书记就联合辖区内的爱心企业,一起为老人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提前为老人送去了爱心年货。

只是一进门,老人家饭桌上因为嚼不动都快发霉的肉,以及吃不动都没炒的青豆,让社区工作人员都禁不住红了眼眶。

那些肉和菜,一个礼拜前,社区工作人员过来时,就放在了桌上。一个礼拜后,它们一点动过的痕迹也没有。

“老人年纪大了,吃不好,身体健康肯定会受影响。我们在想,也许给老人一口好用的假牙,才是送给他最好的新年礼物。”福德社区陈颖书记感慨。

“有牙齿吃东西?我想都不敢想哦!大口嚼肉的感觉,我经常梦见。”陈依伯笑着接过书记的话,露出了他没牙但灿烂的微笑。他说,他总想有一天,可以有牙吃年夜饭,哪怕就只有这一天也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您有能力帮助陈鸿忠老人实现“有新牙吃年夜饭”的愿望,或者您也有与他相似的缺牙痛苦,需要更多社会爱心力量来关注,都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5060,联系我们!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