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药+医眼咒”坑苦白内障依姆
这次EB流感很严重?
父母一吵架 孩子就生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一吵架 孩子就生病
16岁少年经常胸闷气短,心理医生提醒,病根在父母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16岁的初中生小武(化名)经常胸闷气短、肚子疼,连体育课都上不了,只能窝在家当个“宅男”。家人带他做了多次检查,却找不到病根。最近,在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医生发现他是典型的“心理问题躯体化”,父母一吵架,小武就生病。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测试和面谈,该院精神(心理)科心理咨询师陈颢发现,小武的躯体症状下隐藏的焦虑和抑郁情绪,与父母的争吵有关,这些情绪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注、理解和接受,直到以躯体的形式爆发出来。而这种“形式”的表现却能得到父母的关注,而且父母因为“齐心协力”帮助小武,会逐渐减少争吵,又强化了小武的躯体症状。

调查发现,内科病人中,至少有一半实际上是情绪问题或心理问题。在青少年阶段,可能表现为紧张的亲子关系、与父母老师的对立违抗、厌学逃课等问题;这些问题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恶心、头昏、脾气暴躁,甚至焦虑或抑郁情绪等躯体化反应。如果情绪问题解决了,这些疾病很容易治愈,甚至不治而愈。陈颢提醒家长,应积极探索孩子隐藏在“躯体症状”后面的心理需求并给予关注和接纳,如果发现孩子身体不适,却查不出异常,就要留意此类心理问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