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药+医眼咒”坑苦白内障依姆
这次EB流感很严重?
父母一吵架 孩子就生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次EB流感很严重?
对朋友圈流传的消息,福州疾控中心提醒:EB和流感是两码事,市民不必恐慌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海都讯 近来天气寒冷,朋友圈流传一条消息,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并附有大段的“通知”和“温馨提示”。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和EB是两码事,目前没收到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但1月将迎来流感高峰期,大伙应警惕。

“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疾控专家说,流感是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学校聚集性病例为主;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是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流行疾病,多为散发病例。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EB病毒的传播方式与感冒病毒的传染方式相似,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俗称“亲吻病”。感染了EB病毒,初期症状和感冒很像,通常不用吃药,7天左右可自愈。全世界约80%~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不影响健康。只有少数患者,可能引发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长皮疹、眼睑浮肿甚至心肌炎、脑炎、脊髓炎、恶性淋巴瘤、鼻咽癌等严重症状,可能危及生命。

“不要太恐慌!”疾控专家也指出,目前的确是流感高发的阶段,但总体处于预期范围,可防可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