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法保护电力设施 共同守护城市光明
儿子 你的“生命”还在延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 你的“生命”还在延续
28岁打工小伙,在泉州一工地意外坠楼脑死亡;爸妈从江西老家赶来,忍痛捐出儿子多个器官,使他人重获新生

N海都记者 尤燕姿

海都讯 “阿堂,你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红烧肉了”,60岁的余妈妈哭着用家乡话轻轻地在儿子耳边诉说。28岁的阿堂在泉州意外摔伤脑死亡,昨日中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了器官捐献。捐献前,妈妈见了儿子最后一面。

2018年最后一天,意外发生

阿堂是江西人,1.8米的身高,帅气阳光,是一名建筑工人。2018年的最后一天,马上就下班了,阿堂却意外从一工地上摔下,脑部受到重创。阿堂被送到医院抢救后,医生当晚就宣布脑死亡。泉州丰泽警方法医鉴定后,也认定阿堂为脑死亡。

舅舅余先生是阿堂在泉州的唯一亲人,接到消息后,当天傍晚从晋江赶到了医院,一直守在手术室外。余先生一时也无法接受这个噩耗。他告诉记者,阿堂很乖很听话,对长辈很孝顺,逢年过节都会来拜访。他父母都在老家务农,不识字,妈妈连普通话都不会讲。阿堂独自一人来泉州打工,在工地上班六七年了。

捐出肝脏、眼角膜和两个肾脏

事情发生后,阿堂的爸妈当晚从江西赶到了泉州。法医得出鉴定结论后,建议家属考虑捐献阿堂的器官。余先生说,刚开始,阿堂的爸妈有顾虑,儿子虽然没了,但也希望他是完整的。余先生不断给他们讲道理,“阿堂的器官捐献出去,可以帮助到其他人,让阿堂的‘生命’得到延续,也是给自己留一个念想。阿堂捐献的是眼角膜、肝脏和两个肾脏,可以救好几个人呢,说不定将来还可以再相‘见’。”最终,阿堂的爸妈同意捐献阿堂的器官。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正在为阿堂做器官获取手术。福建省红十字会和泉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赶到了医院,办理相关手续。手术前,阿堂的爸妈、舅舅见了阿堂最后一面,并在《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盖章。

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郭杰民介绍,器官捐献一般都会有协调员进行线索的摸排,再对捐献者的家属进行宣传,由家属自行决定是否愿意捐献。捐献器官也要有一个前期的介入,对捐献者的血型、指标等进行摸底,再来确定获取的时间。据统计,2018年,泉州捐献器官的共计12例,而阿堂是2019年的首例。据了解,全省每年捐献器官的只有几十例,但需要器官的病人却有两三千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