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到鼓楼医院掏耳屎 被收1700元
多部门出击黑加油车被暂扣
小车深夜蛇行连撞多辆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鼓楼医院掏耳屎 被收1700元
患者家属说,医生告知只要几百元,收费却飙升;医院称,外耳道已发炎,用了三种设备治疗;鼓楼区卫健局责令院方整改,已退还1500元
涉事的鼓楼医院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福州一小伙,因耳朵里有黑色的耳屎,耳勺一碰十分疼,普通诊所无法处理,1月5日来到福州鼓楼医院。在这里,医生开启多个仪器设备,结算时费用达1700元,而此前咨询医生时,对方告知只要几百元。

昨日,鼓楼医院回应称,患者双耳耵聍栓塞,取出只要500元左右,但外耳道已发炎,取出后还用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治疗,费用较高,但并未乱收费。鼓楼区卫健局介入后,院方同意退还患者1500元。

患者:不知道这家是私立医院

28岁的赵文(化名),这两年耳朵出现黑色固状物,但之前不疼,也没有影响听力,就没怎么理会。近几个月,妻子用掏耳勺帮他掏耳朵,碰到固状物时,明显感到疼痛,但又挖不出来。担心后期会影响听力,他便准备找医生处理。

赵文说,去了好几家诊所医生都无法处理,并建议他去大医院。于是,妻子陈女士就带他来到五一北路的鼓楼医院。“当时并不知道这是私立医院,还以为是公立医院。”赵文说,鼓楼医院医生先用设备检查两只耳朵,之后用仪器将固状物吸出,并未花很长时间。

去缴费前,陈女士有问给丈夫治疗的医生,要多少钱,对方告知只要几百元。然而,她去缴费后,收费单上显示花了1002元。“那只是第一次交钱,我老公那会还在接受治疗。”陈女士说,取出固状物后医生又开启其他设备,说耳朵已经发炎,情况比较严重,不消炎还会有后患。之后,陈女士第二次去交钱,这一次费用为695.68元。

当两人问医生为何费用差这么多时,医生说,设备一启动就比较贵,而患者情况严重,必须要用这些技术消炎。此时,钱已经扣除,两人觉得吃了哑巴亏。

医院:用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

昨日,在赵文提供的两份收费单中,记者看到费用较高的有手术费115元,治疗费689元,其他医疗费720元等。诊断结果为双耳耵聍栓塞,双侧外耳道炎。

对此,鼓楼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只是将耵聍取出,费用确实只需要500元左右,但医生当时取出异物后,发现双侧耳道皮肤充血,发炎比较严重,因此还启动三种设备,采用微波、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这笔费用1000元左右,确实比较高,不过收费都是合情合理的,“如果医院胡乱收费,早就倒闭了”。

至于为何医生事先会说只要几百元,该负责人对此否认,称医生肯定会明确告知,但不排除在沟通上出现误解的因素。该负责人还说,本来后续治疗要次日进行,但患者表示要出差,医生才加班为他做完治疗。

鼓楼卫生健康局:将加大对该院监督力度

昨日下午,记者从鼓楼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事发后,该局派出执法人员对鼓楼医院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现场检查,接诊医生王金明具备医师资格,耳鼻喉科治疗项目及价格在诊室走廊墙面有公示,治疗仪器设备在有效期范围内。检查中,发现该院在接诊患者和给予相关治疗时存在告知不充分、病历书写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鼓楼区卫健局责令医院立即整改,按照《福建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记分处理,并予以立案,昨日也约谈了医院主要负责人,责令院方对接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

另外,鼓楼卫健局介入,医患双方已就该起纠纷达成一致意见。陈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医院已经联系她,表示愿意退还1500元。鼓楼区卫健局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医院加强管理,对前来就医的患者做好告知和沟通工作,同时加大对该院的监督检查力度,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