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红“人造雪粉”对人体有害!
金洲南路工地沉降 下方原是池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人造雪粉”对人体有害!
网上卖得很火,不少家长买来让孩子体验下雪;专家称是一种化工产品,误食或入眼会造成伤害,且不易降解污染环境
瓶身上未注明产品成分、厂家等信息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最近不少地方下雪,一款网红“人造雪粉”也随之走红。只要将白色粉末兑水,就可以营造出下雪的场景,还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不少网友热捧,并将制作过程拍成短视频,发在网上。福建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张进华博士说,人造雪所用的材料可能是工业用的聚丙烯酸钠,一旦误食或不慎进入眼睛,可能造成伤害,使用应谨慎。

价格低廉 造雪有异味

记者查询发现,网购平台上,人造雪粉卖得很火爆,便宜的只要几元钱100克,多个商家月销量超过1000笔,甚至达到4900多笔。

网店销售人员说,以前买人造雪粉的大多是商场、餐馆、影楼、婚庆公司,为了营造下雪的气氛,布置橱窗、舞台、影视拍摄。最近,有个女孩将造雪的过程拍成视频,发布到网上,视频走红后,人造雪粉销量暴增,很多家长买给小孩玩,让没见过雪的孩子体验“大雪”,甚至供儿童早教使用。

记者随意挑选一家网店,买了200克人造雪粉,仅花了9.9元。装人造雪粉的塑料瓶很简陋,连产品成分都没写,只写着使用说明,并提醒不能食用:“人造雪”可在室外阳光下存放2~3天,在室内可存放10~15天,如果“雪花”干了,再次加水后,会重新膨胀起来。

昨日,记者按使用说明,以1∶20(水)的比例,将粉末倒进一盆水中。水一浸湿白色粉末,粉末就迅速膨胀,不断搅拌后,粉末变得蓬松起来,摸上去凉凉的,有点像果冻,往空中一撒,就像雪花飘落一样。但人造雪粉并不像商家描述的那样“没有味道”,在混合过程中,“雪粉”散发出一种异味。

人造雪粉究竟为何物?多名商家称,雪粉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钠,高膨胀、高仿真、不黏手、无毒无害、无味、无污染,“就算小朋友不小心吃了,吐出来漱漱口即可”。

入眼要清水冲洗 误食要及时就医

张进华说,聚丙烯酸钠是一种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和重要化工产品,分为食品和工业两类,一般来说,聚丙烯酸钠是无毒无味的,干燥情况下呈白色粉末状,溶于水后呈透明胶状液体。通常,纯度高的食品级聚丙烯酸钠较温和,对人的皮肤没有刺激,少量食用也是无害的,可用于面包、蛋糕、果汁、冰激凌、酒类等,也可用作糖浆、软膏等的添加剂。工业用的聚丙烯酸钠可用于造纸或当作水处理剂使用。

张进华指出,网售的人造雪粉价格低廉,且有异味,可能是工业用聚丙烯酸钠,在加工中可能有其他化学物质残留,会对人体有害。她说,这种雪粉不建议给孩子玩,如果想玩,最好在家长或老师的指导下,戴上橡胶手套,尤其在浸泡、揉搓粉末时,不要让粉末飘散到空中,玩“雪”后,要反复洗手。如不慎进入眼睛,要立刻用清水冲洗;如果误食,要及时就医。

专家建议市场监管要跟上

这种材料要温度高达350℃左右才能降解,且吸水能力很强,可以吸收比自身重1000倍的水,大剂量使用后,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倒进马桶、河沟,否则,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张进华建议,对人造雪粉这样的新产品,市场监管不能缺位,相关部门应在确保质量安全的条件下,才可放行上市,并督促商家制作详细的产品使用说明,标明其潜在危害性及使用人群范围,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身安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