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健康·气象
3上一版
 
国企医院为老人全免修复 一周左右后可重获新牙
明起榕城升温明显 最高温升至23℃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口无牙“五保老人”盼有新牙吃年夜饭》追踪
国企医院为老人全免修复 一周左右后可重获新牙
“新牙行动”公益大使、福建知名主持人王智辛呼吁关注缺牙老人生活现状
福能海峡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兴昆院长为老人看诊
陈鸿忠老人在拍口内全景片
陈鸿忠老人在大家的陪同下出门去医院修复缺牙
公益大使、主持人王智辛到陈鸿忠家探访
老人一行到达国企口腔医院福能海峡口腔医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文 黄孔瑜/图

昨日,海都报A14版报道,福州台江区茶亭街道福德社区81岁“五保老人”陈鸿忠,长期全口无牙靠牙龈“磨”食物,盼有新牙吃年夜饭。报道见报后,引发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

福建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王智辛先生,就第一时间打进海都便民热线95060,表达了对陈鸿忠老人晚年生活的关注,并与福德社区书记陈颖到老人家探访。随后,一行人还陪同陈依伯前往福能海峡口腔医院,进行牙齿修复治疗,帮助老人实现“有新牙吃年夜饭”的愿望。

牙缺失太久牙槽骨薄如纸片“即刻修复”一口好牙难度大

昨天上午10时许,陈鸿忠老人在福德社区书记陈颖、王智辛等人的陪同下到达福能海峡口腔医院,院办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让老人免排队和挂号,医院院长、修复科副主任医师刘兴昆亲自接诊。

因为牙齿缺失多年,其间从未看过口腔医生,长期用牙龈“研磨”食物,陈依伯的口腔情况非常差。检查显示,他的下颌牙槽嵴高度为0,可见牙床已被磨平;口腔CT进一步检查显示,下颌骨最窄处仅约10毫米,上颌约6毫米,薄如纸壳。

“这样的口腔条件‘即刻修复’难度很大,老人又从未戴过义齿,想要拥有一口好用的新牙来吃年夜饭,难度更大了。”刘院长表示。

国企医院为老人全免修复“有牙吃年夜饭”将实现

“种植难度非常大,但老人盼望新牙齿的心愿非常迫切,所以,我们还是想试一试。”刘兴昆院长介绍,福能海峡口腔拥有先进的“CAD/CAM椅旁即刻修复”软、硬件系统,医院开展过不少同类型的疑难修复案例,都取得了成功,因此,对于陈依伯这样的情况,他还是有信心的。刘院长预计,大约需一周的时间,可让老人拥有一口好牙享美食。

同时,得知老人是福德社区的“五保户”,无经济来源、无子女,福能海峡口腔业务院长柳家志与其他院领导商议后,决定为老人全免治疗,老人不用花一分钱就能拥有一口好牙,实现今年春节就有新牙吃年夜饭的愿望。

柳院长还透露,年关临近,医院正在筹划援助缺牙患者修复牙齿的“新牙行动”,用“即日得”种植牙技术惠及更多牙缺失者,让更多人有好牙用。凡想年前修复好牙齿的患者,都可以通过这个公益活动,获得相应援助。

靠牙龈“磨”食物的现状要改变 公益大使呼吁关注贫困缺失牙者

王智辛先生是福建电视台“F4大搜索”节目主持人,一向很关注老年群体的生活状况,陈鸿忠老人缺牙十多年、长期靠牙龈“硬磨”食物的情况,勾起了他对自家祖辈的回忆:“小时候总以为老人们不爱吃零食,长大后才发现,是老人家没有牙齿,咬不动,只能塞给牙口好的孙辈们吃。”

“过去是医疗条件不好,国人的口腔健康意识也不够,很多缺牙老人靠牙龈来吃东西,现在医疗条件好了,牙缺失的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与关注!”王智辛表示。

据悉,除了陪陈鸿忠到福能海峡口腔医院及时修复了牙齿,王智辛下一步还将以公益形象大使的身份,加入福能海峡救助牙缺失患者的公益计划——“新牙行动”,为更多亟须修复缺牙的市民,提供公益援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