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林阳古刹 烟雨梅花
建阳匠人还原宋盏成《知否》重要道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林阳古刹 烟雨梅花

林阳寺梅花盛开
腊梅
宫粉梅花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在中国的十大名花中,梅花排名第一。福州看梅花,必去林阳寺。每年春节前,这座位于北峰山区的千年古刹,都会迎来它一年中最美的时光。这几天,北峰山区云雾缭绕,时而还下一场小雨。林阳寺的宫粉梅花提前盛开,在云雾的滋润下,朵朵梅花透亮似水晶。

在林阳寺工作的陈先生说,林阳寺的梅花大约有500株。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梅园中的两株古梅,相传树龄近300年,一株花色如雪,一株则是粉色。往年都是白色的那株先开花,今年却是粉色的那株已经盛花,而白色的只有一两朵小花。陈先生说,林阳寺赏梅花的最好时间,是在除夕前的一周,也就是腊月二十四左右,今年他感觉一些梅花开得早了,或许和特殊的气候有关。

在梅园中,梅花的品种很多,包括宫粉、朱砂、绿萼和白色四大色系,也有青梅品种。这里数量最多的是宫粉品种,在冬日给古刹带来温暖的色彩;绿萼的品种则最少,有一株位于法堂旁,还未进入盛花期。

在寺院漫步,慢慢品味,你可以闻到淡雅的梅花香。

偶尔你会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那是来自腊梅,它开着金黄色的花朵,花形不是圆形,而是如同兰花一样舒展飘逸。寺中的腊梅仅有几株,湖畔有一株,梅园东侧庭院也有数株。

园林专家说,腊梅和梅花名字相近,但不是同一科植物。腊梅是腊梅科,梅花是蔷薇科,二者的香气也是截然不同的,腊梅是醇香,而梅花是暗香。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