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林阳古刹 烟雨梅花
建阳匠人还原宋盏成《知否》重要道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阳匠人还原宋盏成《知否》重要道具

电视剧《知否》中用的建盏

N海都记者 肖颖

海都讯 近日,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热播。记者得知,在该剧中,几乎每集都出现的重要道具——建盏,全部出自福建建阳的三位工艺美术师之手,其中一位谢师傅,烧建盏二十多年,成为建窑建盏非遗传承人、省陶瓷艺术大师,曾获福建省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昨日,谢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他与《知否》剧组合作的故事。

谢师傅告诉记者,大约在2016年10月左右,《知否》剧组曾到建阳采风,通过建阳当地政府联系上他及另两位烧制建盏的工艺美术师,在2017年8月电视剧开拍前,由他们为剧组烧制定制道具。

南平市建阳区文博副研究员谢道华介绍,建盏已有1000多年历史,宋朝时,人们点茶、斗茶成为一种社会风尚。《知否》剧组要的正是还原宋代造型的建盏。

谢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烧制油滴、兔毫、乌金釉几款具备传统特征的盏,“剧组和当地文史专家还专门拿宋朝的文物进行比对,做到尽量还原。”谢师傅说,宋盏比较大,口径12厘米,现在我们普遍用的是口径9厘米的。

因为需要接近宋朝的器形,烧制难度较大,每一炉的精品多的出三四件,少的仅有一件,经过大半年的制作,每位工艺美术师出100件共300件精品提供给剧组。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