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街头昏迷 两女跪地急救
外地游客 夜困磨溪
嘴里缺牙进补难?马上种牙马上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街头昏迷 两女跪地急救
事发仙游县南门红绿灯附近,救人的是当地两名护士,遗憾最终没有救回老人
许绍娟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图片由网友提供)
徐碧连为老人做人工呼吸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海都讯 近日,在莆田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一段“两女子街头跪地为老人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引发不少网友的点赞。海都记者了解到,救人的是仙游县医院血透室副护士长许绍娟与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徐碧连。1月5日上午7时多,在仙游县南门红绿灯附近,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突然倒地昏迷,她俩毫不犹豫地上前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急救。遗憾的是,最终老人没有抢救过来。

等红灯时 老人突然倒地

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只有21秒,却感动了不少网友。视频中,一名老人倒在路口的斑马线旁,两女子跪倒在地上,不停地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

海都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1月5日上午,地点位于仙游县南门红绿灯附近。当天上午7时23分许,一位身穿浅灰色衣服的老人,骑着电动车在等待红灯时,突然倒地。一电动车骑手急忙下车,将老人扶起,让老人在电动车上坐了下来。绿灯亮时,周边的车辆都开走了,老人还是坐着不动。紧接着,老人的身体前倾再次倒地。有两位路过的市民看到这个情况,急忙将车停在路旁跑了过去,他们将老人平放在地上,其中,一位女子跪地对老人做起心肺复苏。渐渐地,越来越多的路人围了过来,拿起手机拨打120、报警。随后,还有一女子跪在地上加入抢救。

救人的两名女子,直到救护车赶到才离开。

不少网友留言,这两名救人的女子是“最美女性”。

两护士接力 遗憾没有救回老人

这两名女子分别是仙游县医院血透室副护士长许绍娟与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徐碧连。昨日,海都记者联系上许绍娟与徐碧连。

许绍娟说,她是仙游人,今年37岁,在仙游县医院做护士已有十多年了。当天上午7时许,她从家里骑着电动车赶着去上班,当行经南门桥头等红灯的时候,突然听到附近有一大妈喊道:“有人晕倒了,快打120。”听到这个情况,她立即朝声源方向看去,只见有人倒在地上,她便立即停下车与几个路人一同上前查看情况。

“老人情况很危急,当时,他的颈动脉已经没有搏动,也不能自主呼吸了。”许绍娟说,她立即开始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旁边的人也帮忙叫了救护车。没一会,仙游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徐碧连也刚好路过,跑过来与她一起全力配合做心肺复苏。后来,经她了解,老人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许绍娟、徐碧连两人都说,身为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是职业使然,容不得半点顾虑。这是护理人的天性。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