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租房莫名被贷款 无房住还要还贷
福州三八路路口8米灯杆倾斜摇摇欲坠
榕西洪路附近 钢筋凸路面易绊人
交了押金 影楼却要关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租房莫名被贷款 无房住还要还贷
福州数百人通过“小家联行”租房,该中介公司暗中给他们办了“租房贷”,套走一年租金;如今公司人去楼空,房东没收到钱便将租客赶走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 马俊杰

海都讯 租房客怎么也没想到,中介公司会突然失联,自己一边被房东赶,一边还要“交房租”。昨日,福州多名市民致电海都95060反映,因“小家联行”未向房东交租,且疑似跑路,他们不但被房东赶出出租房,还背上了“租房贷”,每月得按时还款。原来,租客当初被该公司的免中介费、押一付一吸引,被要求下载“会分期”App交租。

而所谓的App交租,其实是中介公司在租客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他们申请了“租房贷”,套现了一年的租金。租客们每月交的钱,并不是房租,而是向该App还贷款,即使没有房子住,也要还钱。而中介把钱套走后,却按月给房东,房东一旦没收到钱,就把租客赶了出来。

免中介费押金又少,吸引租客上门

市民陈先生说,去年9月,他通过“小家联行”房产中介,在台江万达附近租了一间房,当时吸引他的便是这家公司不收中介费,押金也只押一个月。“其他中介一般会收半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押金最少也要两个月。”陈先生说,他租的这间房子,租期一年。

不过,享受这些优惠是有条件的。按照该公司要求,陈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会分期”App,需要使用本人身份证、联系方式等信息,每个月通过App交房租。陈先生说,他本来以为这只是普通交房租的平台,之后才发现,“小家联行”已经一次性将全年房租扣走,他每个月都需要按时还款。这相当于他在该平台贷了“租房贷”。

陈先生说,上个月底,房东突然找上门,说“小家联行”没有交房租,要收回房子,当时他也联系不上该公司。之后,和他情况类似的大量租客都找到该公司,发现办公室已人去楼空。之后,他们建了微信群维权,成员已有300多人。

租客“负债”少则三四千,多则上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小家联行”所在的办公地福州曙光路宇洋中央金座12层,这里一片狼藉,有几个人正在打包台式电脑,但他们并非该公司员工,而是房东。“上个月就搬走了,还欠房租和物业费。”其中一男子说,这几天不时有人前来讨钱,但根本联系不上人。

对租客而言,他们不仅被房东赶走,每个月还要还“贷款”。租客黄女士每月租金1350元,只住了半年,虽然被房东赶出来了,但她还有半年的房租要交。“没有按时交钱,就会收到催款短信。”黄女士说,她重新租了一间房,因担心不按时还款会影响征信,只好咬牙坚持。

记者了解到,这些租客中,少则损失三四千元,多则上万元。而房东也有损失,“因所签合同时间长,房租都是缓一两个月交。”房东张先生说,为了减小损失,如果租客不交钱,只能让其搬走。

“小家联行”多地分店已关门歇业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从事房地产经纪、投资咨询等业务,目前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检索发现,小家联行总公司在北京,在全国多地有分店,从去年11月开始,合肥、西安、昆明、苏州等多地的门店已关门歇业,多次被爆出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大量租客和房东成为受害者。

昨日,记者也多次联系“小家联行”福州分公司负责人,但电话均无人接听,北京总公司固定电话也无人接听。目前,受害者已经向市场监管局、警方投诉。

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房东是否有权赶走租客?福建邹鲁律师事务所的王洪辉律师介绍,如果房东与中介的合同中有写明“有转租权”,租客仍在交房租期间,房东无权赶走租客;若是没有“转租权”,租客与中介的合同变成无效,房东可以收回房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