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肠子“锁了”刚出生女婴老吐奶
5G远程外科手术 在福建首测成功
上个月福建因传染病死亡29人
“孤肾”又得癌 3D技术保肾
20多家省直机关单位 昨无偿献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肾”又得癌 3D技术保肾
3D重建技术帮助医生精准切除肿瘤,使患者免于透析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钰涛

海都讯 龙岩50岁的游女士,不抽烟、不喝酒,却被“肾癌”盯上。7年前,因为恶性肿瘤切掉左肾,如今右肾又不幸“中招”,肿瘤又大又深。福建省立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叶烈夫团队利用3D影像重建技术,帮她保住了右肾。

海都记者了解到,一个多月前,游女士的右肾查出一个直径4.5厘米的肿瘤,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的肾,而且恶性几率很大。如果再切除右肾,她就相当于患了尿毒症,得靠透析度日。

绝望之下,游女士慕名找到叶烈夫教授。叶教授认为利用3D影像重建技术,或许能帮她保住仅剩的这个,并帮她联系专业公司,免费进行术前右肾3D影像重建。

叶教授介绍说,平时患者做的CT、磁共振检查,只能看到平面的图像以及各项数据。但是用3D影像重建软件,输入游女士肾脏部位的图像和数据资料之后,电脑可以生成3D立体影像。肿瘤的大小、位置及其周围的血管、组织都能清晰显现,而且可以在电脑上任意旋转,通过各个角度查看。甚至可以在影像中“剔除”血管,只观测研究肿瘤。3D影像还显示,游女士比一般人多一根肾动脉。

叶教授说,肾肿瘤在切除中,为了防止漏尿和大出血,需要阻断肾血管。但是像游女士这样的“孤立肾”,术中一旦阻断,就相当于体内没有肾脏在工作,所以,“最多只能阻断半小时,越短越好,每多一分钟,肾功能就会受到一定影响”。

为此,叶教授团队制定了精确的手术方案,术中争分夺秒,最终将整个阻断时间控制在29分钟,其中肾动脉主干仅阻断20分钟,成功帮游女士切除了肿瘤,又保住了肾。术后不到三天,游女士的肾功能就恢复正常。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