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
3上一版
 
榕城新春美容师
数个兰花品种 榕城春节“首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新春美容师
这群普通的劳动者,扮靓春节榕城
为了不妨碍交通,花卉摆放大都在夜间进行
内河务工人员谢俊文数次退改回乡车票
小唐师傅第一次参与春节彩灯悬挂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陈恭璋/文 肖春道 马俊杰/图

街道上张灯结彩,绿地内鸟语花香,内河畔岸绿景美……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在福州主城区,还有这么一群工作者,他们要在一线坚守到春节前的最后一刻,甚至在春节期间还要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的名字是“榕城新春美容师”。

深夜种花工 最怕花儿被偷采

阿洛是市区主干道花化的班组负责人之一,他的工友有的来自四川,有的来自江西。其他老乡都回家了,他们还要坚持到2月初。

白天,市区主干道上车水马龙,园林工人换花时间要安排在晚上8点到凌晨5点,他们也被叫做“深夜种花工”。当晨光洒在鲜花丛中,“深夜种花工”进入梦乡,他们听不到市民对花丛的赞美。

阿洛春节前最大的心愿,是花儿不要被人偷采。每年春节前的时花,是最美丽的一波。个别人把时花搬回家,他和工友又要大半夜回来补花,可能就要迟几天回家过年。

90后二孩爸爸 挂彩灯有成就感

晚上11点,杨桥路和白马路交叉口的行道树下,四五个身影在上上下下忙碌着。他们身后的大街上张灯结彩,年味渐浓。

小唐今年25岁,来自四川,他长着一张娃娃脸,却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说妻儿已经坐上返乡的列车,自己留在福州打工。他在杨桥路周边,安装了一周多的彩灯,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晚上8点到凌晨2点。

小唐说,这是他首次参与福州的彩灯悬挂工作,看到自己挂的彩灯亮起时,很有成就感,而且能多挣点加班费回老家,给家人多买些新衣。

内河务工人员 多次退改返乡车票

为了让市民在春节期间能够漫步内河畔、领略内河美景,目前,福州市多条内河正在进行紧张的景观扫尾,上千名内河工人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忙碌在一线。

来自湖北荆州的谢俊文就是其中一名工人。昨日傍晚5点左右,东西河附一医院附近河段,谢俊文正手持木槌、蹲在地上铺设透水砖。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站起来伸展下腰,然后蹲下继续干活。

谢俊文说,为了抢时间,从本月17日开始,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开工,中间除了吃饭,一直工作到夜间10点。今年是谢俊文在福州工作的第五个年头,父母和孩子都在老家,也只有春节的时候,他才会返乡团聚,为此,他早早订了车票,但因为工期紧、扫尾工作多,他多次退改车票、延后返乡时间。他说,虽然是平凡的工作,但也关系到千家万户,所以他也希望把工作做完再回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