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条历史文化街区 春节新貌迎客
闽江河口湿地 百亩花海斗艳
福州电务段“绿马甲”服务旅客3万余人
老人独身来榕 警方帮助寻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条历史文化街区 春节新貌迎客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通过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唤起市民的乡愁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肖春道 包华

海都讯 春节假期,福州市多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市民。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春节后,15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继续完善,打造成承载老城味道、老城记忆,兼具时尚活力的怀旧场所,唤起福州人的乡愁。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2018年6月,福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城市双修的理念,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结合连片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在全市每个县市区选取至少一个,共计15个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全力打造。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几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经具备了游览条件,比如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有高士其故居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鳌峰书院旧址等不可移动文物点6处,历史建筑2处。在永泰县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罗源县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地,也开辟了适合市民游览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近年来,福州进一步加大名城保护力度,具体工作概括为“3+3+15+232”,第一个“3”指的是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第二个“3”指的是冶山遗址公园、新店古城遗址、后花园鼓岭;“15”指的是全市域范围内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232”指的是市区范围内的传统老街巷。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