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婚民警 路面值守12小时
春运里的动车“吸污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婚民警 路面值守12小时
春节间,走亲访友的车流挤满了县道村道;万家团圆时,闽清坂东派出所的民警江安,却在忙碌的疏导交通中度过了他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
春节期间,江安每天在路口执勤的时间为十二小时
江安匆忙吃完两口面后,又要去指挥交通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和省内的其他乡镇相似,每年春节期间,福州闽清坂东镇都特别热闹。外出返乡的村民,走亲访友的习俗等,带来激增的车流。如何让急剧增多的车辆,在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通行,成了闽清县公安局坂东派出所关注的重点。

县道、村道上,交通指示灯不多,人工巡查、指挥交通就成春节期间坂东派出所值班民警的日常。万家团圆时,所里几乎一半民警与协警都上路执勤,从上午8点到夜间8点,忙着在路面疏导交通。凌晨过后,不少村民已入眠,可所里的民警还在路面查酒驾。

早8点到晚8点 民警的腿也麻了

民警江安,33岁,在坂东派出所工作了5年。今年1月初,江安刚刚成家。新婚期间,江安本该陪在妻子身边,可他却守在了县道上。昨日上午9时许,海都记者在闽清坂东街和商贸街路口,见到了正在指挥交通的江安。

这是一个五叉口的路段,各个路口的交通流量不平均,且没有交通指示灯,路面的交通全靠民警站在路口指挥。“春节期间,坂东镇一天的车流量平均为7000~8000辆。”江安说,不少村道都是双向单行道,稍有车辆乱停放,路面上的车流就会出现滞留,全靠值班民警骑警用摩托,赶到车流量大的区域疏导交通。

“初二到初五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也是坂东的村道上一年中车流量最大的时候。”江安说,最高峰时,从早上8点直至晚上8点,都得一直站在路口疏导交通,“连站12小时,到了晚上,腿都麻了。”

2017年时,江安的右腿受了伤,打了钢板。他本打算年初时到医院取钢板,结果因忙所里的事,和医生沟通后,他决定到3月份时再取钢板。

严查+现场督导 疏导重点路口

昨日凌晨,江安和同事刚配合交警中队,进行了一场夜查酒驾的行动。当天凌晨00:30许,他们在新宏路段查到了一名酒驾人员。该违法人员姓黄,28岁,前一天晚上和朋友聚会时,喝了几瓶啤酒,打算趁着凌晨开车从坂东村回塔庄村的家中。

坂东派出所的所长吴晖告诉记者,严查酒驾,是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守法。今年春节期间,他们日均抄告违章车50辆,拖违停摩托车100辆。“每年的违章数都在减少。”吴晖说,2016年,他来到坂东派出所,在辖区的交通上也花了不少精力。针对春节期间的民俗活动,他们也根据路况,错开每支祭祀车队的时间点。

“我们的民警都在路上,尤其是节假日。”吴晖说,针对春节拥堵情况,他们还成立了协警中队和劝导员,辅助民警疏导交通。由于坂东镇有许多人外出经商,海都记者看到镇里许多车辆都是外地的牌照,在镇内202省道六角桥这个“丁”字形路口,时不时就有车辆从路口插出来,而道路仅有双向单车道。

居民刘先生介绍,2016年之前,每逢节假日,这个路口基本都“堵瘫”,有时1个多小时都开不出镇。之后,吴晖所长带队采取了加强民警现场指挥配合督导人员的办法,这个路口拥堵情况得到很好的缓解。

记者看到,民警合理指挥直行和横向插出的车辆分开通行,现场虽然聚集了两三百辆车,但是秩序井然,10分钟左右,各方向车辆都顺利通过路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