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婚民警 路面值守12小时
春运里的动车“吸污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里的动车“吸污人”

一列动车的吸污工作需在40分钟内完成

N海都记者 赵杨

肖春道文/图

海都讯 晚上9点,福州东车辆段的动车整备车间里,45岁的翁金明右手举着吸污管,左手拧开车厢上的排污口,麻利地将吸污管接上动车,随着一阵扑面而来的臭味儿,翁金明开始了他晚间的工作。春运的日子里,他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夜晚,这是他经历的第六个春运。

他弓着身子,一只手握

住排污管,另一只手拿着抹布反复擦拭动车排污口,这样的动作他要重复一个晚上,“天气很冷,不过干起活来就不觉得冷了。”翁金明是南昌铁路局福州东车辆段动车吸污组的一名普通员工。动车吸污,就是每天将进站检修动车的厕所污物收集到吸污车,再将这些污物转运到污水处理厂。

因为动车基本上都是白天跑线,晚上检修,吸污工的工作就主要在晚上,而且常常要到凌晨。动车吸

污的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节奏却很快。一趟动车进站检修,断电后吸污工首先进场,翁金明和他的搭档必须在40分钟内完成所有车厢的吸污工作,平均每节车厢5分钟时间。

动车吸污全年无休,春运期间更是最忙碌的时候。吸污组的人都说,“动车不停运,吸污工作就不能停”。今年春运,随着南龙铁路开通运营和环闽动车开行,翁金明每天的工作量又增加了,晚上要忙到天亮才能收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