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爸妈备的菜,省点能吃到五一”
年宵花 百合建兰彩星走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爸妈备的菜,省点能吃到五一”
春节假日结束,返城的网友纷晒行囊;满满后备厢,溢出的是“家乡的味道和爸妈的爱”
小吕说,爸妈给的这些菜,加起来有20多种
父亲亲手做的虾仁烙饼
竹岐服务区,一辆小车的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的
家乡的红心萝卜,福州买不到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昨日是大年初六,也是春节假日最后一天,在异乡工作的游子,又要踏上离家的旅程。归途匆匆,行李箱里也少不了爸妈置办的各种年货和家乡特产。有网友晒出“爱心行囊”,一辆辆车满满当当的后备厢,溢出的是“家乡的味道”和爸妈的爱。

早上5点多 爸妈就出门买年货

在福州工作的小吕是位来自山东的姑娘。每年春节回家时,父母总会准备一些年货让她带回福建。昨日小吕就在朋友圈内,晒出父母给她准备的年货:有带着根须的红心萝卜、绿油油的红根菠菜,还有被真空分装的各种肉,加起来有20多种。

小吕说,8日晚上老家还飘雪,可年近七旬的父母为了买到最新鲜的蔬菜,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就出门准备年货。他们跑了两个菜市场,买来新鲜的红心萝卜。小吕说:“父母知道福州没有红心萝卜,但对我们北方人来说,最喜欢用红心萝卜做饺子馅以及腌萝卜。母亲还特别交代,要用报纸或宣纸包上并洒上水,这样放几天都不会糠。”

父亲还特地做了她爱吃的虾仁烙饼。小吕说,烙饼是父亲的绝活,从调馅料到醒面,每一个步骤都是他亲手准备。“我们在吃午饭,他在烙饼,就为了给我准备最新鲜的烙饼。”

“回老家时,加上带给父母的礼物,我们带了两个箱子。”小吕说,回来时,两个箱子变成了三个。到家后,她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整理好父母给她准备的年货。“爸妈给的这些生的熟的菜,省着点可以吃到五一节。”小吕笑着说。

“吃着家乡的板鸭,感觉还像在过年”

昨日中午,往福州方向的竹岐服务区内,停满了车辆,大家或休息或充饥,脸上略显疲倦,但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当有人打开后备厢查看年货和特产时,就会引来许多好奇的目光,大家看着年货,互相猜测对方来自哪里。

“看看!这些板鸭一定是从三明带来的。”有种爱,叫妈妈给装的后备厢,再大也装不下父母的爱。

从三明沙县回榕的李女士一家,后备厢里塞满了沙县特产板鸭和鸭腿,“好香呀!”熏制的香味惹得周围还饿着肚子的人纷纷吞咽口水。李女士说:“这就是家乡的味道,能吃到板鸭感觉自己还在过年。”

征集令

盼着,盼着,年来了;吃着,玩着,年又悄然而去。

新的一年里,你的行囊里塞满了哪些家乡的“年味”,春节回老家的你又参加了哪些难忘的风俗活动?海都邀你来晒晒,与大家一起分享浓浓乡情、暖暖亲情。请你将故事、照片发送至海都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95060。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