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台大道绿化 打造七排树林荫道
南后街传统花灯 今年又少了
未来几天 榕城气温先升后降
天津大学将建福州国际校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后街传统花灯 今年又少了
往昔近20家店铺制作售卖,今年仅剩3家,市场上尽是塑料灯;文史学者呼吁传承和保护这项传统技艺
三坊七巷老宅内销售的莲花灯和状元灯,是老福州人节日必备的花灯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元宵灯会在即,福州五一广场、晋安公园、屏山公园、于山风景区、温泉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等地,大型灯组已经开始安装。福州南后街作为市区传统花灯制作售卖地点,今年这里售卖传统花灯的商铺再次减少,手工制作的花灯,被机器制作的花灯淹没。有文史学者呼吁,这些传统手艺,应该得到传承和保护,不要让它消失。

传统花灯又少一家

春节至元宵前夕,福州有送灯的习俗,因为“灯”与“丁”谐音,取添丁的吉祥意味。南后街曾经是福州市区传统花灯最大的制作地和售卖集市,正月初三起,南后街两旁就摆起灯摊,挂满各式各样的手工花灯。

日前,记者在南后街走访时看到,这里仅剩下三家商铺出售传统花灯,一家在黄巷口,一家在三坊七巷当铺对面,一家在光禄吟台。

南后街董执谊故居,往年都有卖传统花灯,他们家改良制作的菠萝灯,颇受市民欢迎。在福州话中,菠萝音“旺来”,有着吉祥寓意。不过今年,因为家中变故,他们家就没有制作花灯了。

制作麻烦匠人有限

相比于传统花灯,沿街的商铺,大都出售带着声光电效果的塑料灯,还有批量生产的纸灯。

以最受福州人喜爱的莲花灯为例,一盏花灯售价从30到60多元不等;而一盏声光电效果的塑料灯售价为四五十元。

一些商户表示,制作手工灯费时费力,压花、染色、编竹条等步骤都只能靠手工,不如直接售卖机器造的塑料灯和纸灯。而且声光电效果的花灯更容易吸引孩子。

记者调查发现,过去几年福州的传统花灯也在改良,包括用LED灯替代蜡烛,增加更多卡通图案,用蜻蜓、荷叶等塑料构件丰富花灯外观等,但真正钻研花灯技艺的匠人有限,一些传统花灯技艺甚至失传。

传统技艺别让消失

文史学者郑子端说,花灯是福州不可缺少的民俗之一。古时,福州就有亲家舅送灯的习俗。每一种灯都有不同的寓意,姑娘出嫁头一年,送观音送子灯;第二年新娘未生养,不仅仍送观音送子灯,还要送“橘”灯,表示着急。比如生男孩送状元灯,生女孩送莲花灯,寓意平安,也希望儿女有出息。

郑子端说,南后街北段,在上世纪80年代,有近20家制作花灯的店铺,而且全年以售卖花灯为业。如今的南后街,传统花灯只在春节到元宵节期间出现,一些种类的传统灯已经消失。比如小水流湾的戴姓商户,他会木工,制作了一套西瓜灯模具,如今福州本地的西瓜灯失传,南后街的西瓜灯都是机器制作的。此外,观音送子灯、孩儿坐盆灯、状元骑马灯因为造型没有改良,销量一般,商户也少有制作了。

郑子端说,大年初三,长乐举办了十二年一次的亥年文化节游灯活动,有4000多盏灯,海内外乡亲近万人赏灯,这说明了传统花灯还是深受福州人喜爱的。他希望能重视并抢救传统花灯这门技艺,不要让这个传统民俗技艺消失。

3上一篇  下一篇4